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方专家出谋划策 让城建发展与群众需求"合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去年是我市实施“沿江开发”、“一疏散三集中”、“一城三区”等重大战略,在更高平台上加速发展的一年,城市道路、市政公用、防涝排涝、环境建设、老城改造和新区建设等方面都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

  根据前不久有关部门公布的2004年城建统计数据,市市政公用局、园林局、市容局等部门专家分析了我市城市排水、公共交通、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如
何让城建发展与群众需求“舍拍’?出谋划策。

  改善城市排水设施,让道路、小区无积水

  【数字】2004年末,全市(11个区)城市共有排水管道长度为2990.50公里,比2003年增加406.08公里,增长率为15.71%,其中系统内1919.89公里,系统外1070.61公里。城市排水管道密度达6.18公里/平方公里,与2003年相比每平方公里增加0.4公里。

  【分析】城市排水工程是保证生活、生产的必要基础设施,近几年,市政府加大了排水管网建设的力度,排水管道每年净增三四百公里。大大增强了主城区排水泄洪的能力,但从城建统计数据来看,南京排水管道的密度仍然偏低,管道的地面纳水口的数量偏少、开发建设过程中破坏了排水管道而没有及时恢复、以及各种生产生活垃圾堵塞排水管道的现象时有发生,使得在突降暴雨和持续大雨的情况下,道路、居民小区经常形成积水,城市排水能力仍显不足。

  【专家建议】只有不断改善城市的排水设施,才能适应现代城市防洪排涝的客观要求。加大城市排水管道的分布面积;提高排水管道的密度,特别是增加排水管道的地面纳水口的数量,这样可以扩大城市在突降暴雨和持续大雨情况下,充分发挥城市排水管道的排水能力,避免道路、居民小区积水的现象发生。

  缓解公共交通堵塞,方便居民出行

  【数字】2004年末,我市公交运营线路网总长度为2277公里,比2003年增加了72.1%;年末有公交运营车辆4796辆,比上年增加357辆。

  【分析】我市开辟小公共汽车运营的村镇通公交线路实现了快捷方便的村镇交通,但市区城市道路交通系统还比较脆弱,经常由于某个路段的临时关闭、某个交通吸引点的影响而造成相关几条道路的堵塞,部分道路还缺乏分隔带,致使道路交通安全性较差。此外,由于重环线建设、轻放射性建设,且调节交通的“微循环”即支路和胡同的数量与质量还不能完全满足城市交通发展的需求,使得部分道路存在不同类型机动车及不同方式的交通工具混行的严重问题。

  【专家建议】受地铁施工和交通流量增长的影响,仅靠交通管制已无法充分缓解交通堵塞。借鉴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城市发展经验,缓解交通压力的关键,是要建立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高水准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变平面交通为立体交通,推行以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开发的举措,形成高效有序的城市布局。既要实施科学合理的交通出行管理政策,减少不必要的汽车出行,也要引进先进的智能交通管理技术,提高道路资源使用效率。尤其是要让新城区和新居民点建设中的城市公交与城市发展“合拍”。

  此外,在城市机动车交通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提高城市机动车交通平均运行车速的重要途径是快速道路的建设,同时增加道路供应,建立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特别是南北快速通道和东西快速道路的地面部分的建设十分重要。

  将城市森林景观向百姓家门口延伸

  【数宇】2004年末,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21530.7公顷,占市区绿地覆盖面积的29.32%,较上年增加2090.9公顷;建成区绿地率为40.48%,较上年增长了0.99个百分点;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4.46%,增长O.95个百分点。

  【分析】城市绿化覆盖面积的变化与城市园林绿地建设有很大关系,随着市区绿化覆盖面积的增长,公共绿地面积也继续增长。南京绕城公路绿化带绿透江北段,万亩沿江立起风景林、大厂卫生防护林和南钢防护林筑起绿色屏障,幕府山植被恢复七期工程今年也已结束。植物品种多样化、立体绿化栽植多样式的绿化营造出城市森林景观。

  【专家建议】绿地做好了,城市环境做优了,改善、提高人居质量显得尤为重要。市园林系统今年启动,36家小区绿化帮扶达省标活动,绿化不足的新小区、植物搭配不合理的老小区绿化目前都已得到改观,这样可以缓解全市绿地面积的“不平衡”。

  源头治污,为后人留下更多发展空间

  【数字】2004年末,我市道路清扫面积为4638.4万平方米,比2003年增加了843.4万平方米,机械清扫面积达到1235.8万平方米。生活垃圾清运量达到166万吨,比2003年增长13.7万吨。粪便清运量为175.2万吨。

  【分析】道路清扫面积的增长,来自于人工与机械化相互结合;生活垃圾清运量的增加,得益于垃圾收集袋装化的普及;粪便清运能力的提升,是城市人口数量、下水道普及率、水冲厕所的普及程度、住房成套率以及污水处理率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所形成的结果。同时,我市有3座日处理能力共3500吨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使得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3.57%。

  【专家建议】应确保环保总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2.2%,并实施好城北、杨庄污水系统处理工程等一批环境建设和综合整治重点工程,严格控制工业污染源的达标排放标准,特别是重化工污染,并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的减量投入、污染的减量排放以及对污染的源头治理,为后人留下更多的发展空间。

  作者:刘远 宁建新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