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长信箱”一封来信牵出一段史料 寺头村惨案昭显日军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08 江南晚报

  昨天,本报记者跟随无锡市史志办以及惠山区委办公室有关人员,赶赴西漳寺头村,首次对当年日军大肆杀戮寺头村村民的惨痛史实作一次求证,这段历史也将首次写入无锡地方史。

  而牵出这段全新史料的线索则是“市长信箱”的一封来信。

  日前,一位署名“gower”的电子邮件发进了“市长信箱”,收件人是麻建国副市长。gower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作为土生土长的无锡人,自觉不应忘却在日寇刀枪下同胞的怨魂,要求尽快在整个无锡地区收集梳理资料,尽可能多地为当年的死难者立碑纪念。gower还提供了一个信息,称惠山区堰桥镇西漳街中北侧,当年有大批死难同胞被日军杀害。

  这封邮件立即被转往惠山区政府,并落实到了堰桥镇政府。经查访,了解到西漳寺头村的确曾有100多人死于日军刀枪之下的重要线索。无锡市史志办有关人员随即翻查了相关史料后却发现,迄今为止无锡地方史并没有这段记载,可以说堰桥地区日军屠杀的史料目前尚是一个空白。这段史实的发现,又将成为日军在锡暴行的一个重要佐证。市史志办负责人表示,立即让史志办有关人员参与取证。

  在寺头村,83岁的杨海度回忆说,1937年阴历十月廿三起,日军来犯,中国部队在天池巷进行了抵抗,当时中国军队有一个敢死营与日军在天池巷进行了三次刺刀对屠刀的肉搏战,从下午3点杀到4点左右,一个多小时桑树林里的树杆全部被削掉,这个敢死营最后全部就义,桑树林里血腥一片。日本人随后在刘家宕里开始了烧杀抢。刘家宕为现寺头村行政区划的四分之一面积,有10个小村巷组成,两天时间仅村民就死了100多人。杨海度所住的高杨巷一共5户人家,每户都有死伤,隔壁杨听宝家一家三口被灭门,杨阿狗家死了6个男人。杨海度说,日本人只要见到青壮年男子一律杀死。

  当年说到寺头街都说“一夜到天亮人不停船不歇”,可见寺头街当时的繁华与风光。然而,1937年,日本人让这条盛极一时的街道成为一片火海一片废墟。

  今年84岁的杨金荣家住寺头街38号。日本人来犯时,他和表姐夫躲在屋上,就看到15岁的赵三囡一直喊着爹娘逃进了隔壁房屋,当时屋里还有两个女孩,一个19岁,一个15岁,姓张,是逃难来的无锡亲戚。杨金荣亲耳听到这三个女孩被日本人全部活活杀死在屋里。后来北街起火,南街也起火,整条街几乎全被烧毁,只剩了三五间房子。他说,单单寺头街就死了二三十人(不属刘家宕范围),死得最惨的是开馒头店的宋阿富家,一家死了三口人,中街的李阿岳和杨福英被日军吊在树上活活烧死。

  调查发现,寺头村遭受的日军暴行完全属实,当地上了年纪的村民都能忆起这段历史,年轻一辈也多少听上辈人提起过这段历史。市史志办将对这段史实进一步调查整理后编入地方史料。

  (记者丁晴实习生倪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