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4篇日记回报24年父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09 新文化报

  “我一直在想应该送什么礼物,来庆祝您的60岁生日,最终决定送您这本日记,惟一的主角就是您,我所做的都源于我对您的爱……”一个幸福的父亲,在他60岁生日的时候,收到了一份让他热泪盈眶又让他倍感欣慰的礼物,24岁的女儿用24天的时间写了24篇日记,记载24年来父亲给她的爱。父亲忆往昔不生硬说教和孩子做朋友

  父亲语录:当父母的,要知道怎样爱孩子,要和孩子交心、贴心、知心,做朋友。

  虽然60岁生日已经过去了,但付玉林老先生回忆起60岁生日收到女儿特别的礼物时,眼里仍有隐约的泪光。他说:“真的非常非常满足和感动,我觉得我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原来我所做的一切,孩子都那么清晰地记在心里,有这么懂事的女儿,今生何求呀!”

  付玉林说,二女儿付钟瑶从小就是个好强、懂事的好孩子,干什么事都非常有毅力。孩子4岁多就开始学小提琴,无论刮风下雨,付玉林都会用自行车驮着女儿往返于学琴的路上。付玉林在说女儿的时候,眼里一直带着笑意,他说:“我最自豪的不是女儿考上了研究生、不是她小提琴过了十级,而是我们像朋友一样无话不谈,在女儿心里,爸爸永远是最好的朋友。”

  付玉林说,他和老伴儿都是老师,从小就非常注重对孩子的教育,他们从不生硬地说教,而是和孩子讲道理,用平等的姿态和孩子交流、沟通、商量,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孩子。比如孝敬父母,付玉林就会用自己的行动来说明一切。付玉林的母亲住在鸡西,只要老人来长春,他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陪母亲先聊聊天,每天晚上他都要给母亲洗脚。不仅付玉林对母亲好,他的老伴儿也同样如此,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好吃的,帮老人剪指甲。付玉林说,他们做这些的时候,不是故意给孩子看的,是发自内心的,但这些对孩子的影响却远比说教深刻得多。

  女儿忆往昔?圯记着父母付出的点点滴滴

  女儿语录:不要吝啬说“爱”字,我们一定要让父母知道,他们所有的付出,我们都永远铭刻在心。

  付钟瑶是个非常温柔的女孩儿,她说:“我有一个幸福的家,爸爸温和宽厚、妈妈开通细心,即使我做错了事,他们也不会严厉地指责、惩罚,他们永远都是在讲道理,他们都是我最好的朋友。回家,是我永远的渴望。”

  付钟瑶小时候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和爸爸在一起的,所以付钟瑶小时候经常叫爸爸“胡子妈妈”。每次她不想学琴或者想偷懒时,爸爸都会温和地给她讲道理,鼓励她:做任何事都不能半途而废。

  付钟瑶说,父母从不拿她们和别人比,他们经常在邻居和同事面前夸女儿。付钟瑶告诉记者,听到父母的夸奖,心里很自豪,很感激,也很不安,这种夸奖最终变成了动力。和爸爸比起来,妈妈比较严厉,但妈妈很开通很细心,付钟瑶考上“十一高”后,妈妈就及时和她沟通,告诉她到了一个新环境应该调整好心态,不要把分数和名次看得太重,只要努力了就足够了。

  在采访结束时,付钟瑶说:“我真的很幸福,我想什么,爸爸妈妈都知道,而他们想什么,我也知道。这份默契会让我受用一生。”

  日记摘录

  12月3日:“胡子妈妈”,很熟悉的称呼吧,这是儿时的我对你最恰当的比喻,那时妈妈很忙,总是你带着我。出生56天后,我就被送进了幼儿园,每天中午也是你给我喂奶,而别的小朋友都是妈妈照顾的。“妈妈”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最亲切的词语,而在我眼里,你和妈妈没什么区别,只不过多了胡子。

  记得那时,家里的灯泡是黄色的,整个屋子都充满了温馨的色彩,它像一幅画,永远珍藏在我的心底,无论何时想到它,甜蜜总是占满了我的心。其实“快乐”很简单,不是吗?它只是一个动作、一句话语,而这个道理是你教我的,爸爸。

  12月5日:爸爸,你是我儿时的“专用”司机,骑着那辆永不知疲倦的自行车,去学校、去学琴、去少年宫、去书店、去公园……在路上,我永远不知寂寞,喜欢听你哼哼小曲、喜欢听你给我讲故事,我也喜欢把我身边发生的事情告诉你。

  在路上,我悲伤时你给我快乐,我寒冷时你给我温暖,我犹豫时你给我坚强。我几乎从未迟到、从未缺课、从未缺席过任何活动,这都是因为有你!爸爸,我真的好想再坐上你的自行车,可是我长大了。如今在路上,已经没有你的陪伴了,但爸爸请放心,我依旧遵守时间,依旧被自然感动,依旧为自己歌唱……

  12月8日:算算,从七岁开始,至今我已经上了17年的学,但是,爸爸,你相信吗,如今回想起上学第一天,我只记得你。

  那时家与学校只有一墙之隔,中午我回家吃饭。那天,你早早做好了饭菜在等我,我回家后,你问我:“上学第一天怎么样?”我高兴地说:“好极了,上数学课老师让看图说数字,我第一个走上讲台回答问题,全班的同学都给我鼓了掌。”爸爸,你听完后也为我高兴,你把我抱在腿上,对我说:“学习不能骄傲,要继续努力。”是的,这是我上学第一天最好的一课,我将它铭记于心。谢谢你,爸爸——我的好老师。本报记者曹莉《感恩班会上孩子哭声一片》续(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