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卉“脾气大” 调理要“对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10 新文化报

  特别提示

  今日13时30分至15时,在新文化报八楼多功能厅举行“花大夫义诊课堂”,切莫错过,咨询电话0431-5374590

  昨日13时30分至15时,儿童公园副园长石莉薇做客本报,继续接听养花爱好者的咨询
电话。从众多消费者的提问中可以看出,花卉出现的病害多数是由不当的养护方法造成的,尤其是季节性差异,例如浇水的多少、何时施肥、施哪些肥,石副园长针对这些问题给予了总结。

  浇水: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我养的白兰叶子打卷,掉落,我每周都给它浇一次水,怎么还这样?”很多养花爱好者被花卉水分供给的问题困扰,不知该如何正确浇水。

  石莉薇解答:盆花浇水量应根据花卉品种、植株大小、生长发育时期、气候、土壤条件、花盆大小等多方面综合判断,确定浇水的时间、次数及浇水量。通常情况下,喜湿花卉应多浇水,喜干旱花卉少浇水;球根类花卉浇水不能过多;草本花卉含水量大,蒸腾度也大,浇水量比木本花卉要多;生长旺盛期多浇,休眠期少浇;苗大盆小的多浇,苗小盆大的少浇;天热多浇,天冷少浇;旱天多浇,阴雨天少浇。盆花的浇水应见干见湿,土干了就浇,浇就浇透。

  施肥:熟悉花性,对症施肥

  “我养的橡皮树叶子长得小,颜色不亮,不知该施点什么肥?”“我养的石榴花长得好,开花好,就是不结果,是怎么回事?”施什么样的肥、如何施肥是养花爱好者关心的另一大问题。

  石莉薇解答:“水是命,肥是劲”,这是说肥料的重要性。没有肥料,花也养不好,施肥也要根据花卉的脾性、生长期、环境气候等来随机应变。观叶花卉偏施氮肥,促进多长叶片,颜色变绿,花芽分化;以观花、现果为主的花卉,开花期应施适量的磷钾肥,促进多开花,花香味浓,球根发达膨大,多挂果。盆花施肥要看长势,长势不旺要多施,发芽前、孕蕾期、花期后多施;长势茁壮要少施,发芽、开花、雨季少施;以下情况不宜施肥,徒长、新栽、盛暑及休眠期。同时忌浓肥、生肥、热肥、坐肥(栽花时将根直接放在盆底的基肥上),要薄肥勤施。

  夏季花卉护理有侧重

  石莉薇副园长介绍,花卉的护理方法也应该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我省养殖的以南方花卉为主,如栀子、杜鹃、米兰等,这些花大多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夏季养护要有所侧重。夏季气温高,空气相对干燥,花卉生长旺盛,蒸腾作用强,浇水量应充足,同时要保持足够的空气湿度。盛夏中午不宜用冷水浇花,宜在晨、夕进行。本报记者刘丽丽《学学养花你也能当“花大夫”》续(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