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礼寓志——希望台湾到大陆能够畅通无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10 上海青年报

  郁慕明演讲完毕后,在回答学生提问的部分出言幽默而诚恳,台上台下情绪互受感染,气氛相当热烈。

  “尊敬的”和“亲爱的”

  郁慕明在演讲开始时曾提到:开场发言大陆惯用“尊敬的”,台湾则惯用“亲爱的”
,但无论是“尊敬”、无论是“亲爱的”,“我们都是一家人”。于是,有一位学生提问时就特意用了“亲爱的郁主席”开场,引起一片善意的哄笑;而郁慕明也友好而诙谐地以“尊敬的博士班同学”来回应。这种“快速的文化融合”甚至挑起了校长纪宝成的兴致,他在演讲最后也笑眯眯地对郁慕明以“亲爱的”相称,令学生们笑倒一片。

  徐悲鸿之子3天成画作

  纪宝成校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给郁慕明主席送了三件礼物:水晶制作的中国人民大学标识、一幅名为“和合图”的国画,以及由著名清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李文海教授主编的大型学术丛书《清史编年》。

  纪宝成在赠送《清史编年》时,点出送这份礼的深意,是希望“海峡两岸拥有一部共同的历史”。

  在人大赠送给郁慕明的礼物当中,有一件是中国画《和合图》。据创作中国画《和合图》的徐悲鸿学院院长徐庆平介绍,从6日接到任务到9日完成,他共用了3天时间来构思和创作。作品题材根据由多位教授组成的专家小组意见决定,意在体现中国文化传统中的最美好的愿望———“和合”,即最浓郁的父母对子女的亲情、兄弟之间的手足之情。

  礼物有瑕疵寓深意

  郁慕明向人大赠送的,则是一对南方狮,采用的工艺是源自广东、现为台湾特有民俗陶艺的交趾烧。郁慕明坦言,前一夜突然发现其中一只狮子有瑕疵,日后定为更换。意味深长之处在于郁慕明对瑕疵的解释———他说,这是因为“台湾到大陆的这一段路还是有颠簸”,希望这样的“颠簸”以后不会再有。顿时,会场内响起会心的掌声与笑声。

  台湾籍学生称郁慕明为名嘴

  正在人民大学攻读公共管理学博士的姜正阳来自台湾台北,昨天他也在现场听了郁慕明先生的演讲。他个人评价“很好,很精彩”。来大陆已经8年的姜博士说,以前他在台湾的时候就听过郁慕明演讲,知道他口才很好,曾被人称为名嘴之一。这次在人民大学他临时决定脱稿演讲,讲的很让人感动。据姜博士介绍,他感觉郁慕明的演讲比较明显地体现出了他的个人特色:“他这个人个性比较直率,很激动、但是很率真。”

  北京青年报供稿\(记者周春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