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子弟享受市民待遇公办初中生源情况良好 “小升初”录取今日收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1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祝筱筠报道 今日,全市37所公办初中正式开始进行录取,该阶段的录取完毕预示着今年“小升初”开始收尾。昨日从东林中学“小升初”录取现场获悉,尽管今年在锡就读的民工子弟数量略有上升,但是仍然确保其继续享受市民待遇,人人有学上。此外,被外界传说“生源萎缩”的公办初中,今年的生源情况良好,部分初中甚至出现“扩容”的情况。

  今年市区(不含锡山区、惠山区)共有小学毕业生16843人,整体数量基本与去年持平。

  其中,外来民工子弟共3554人,占到全市升学总人数1/5以上。

  提前被14所民办初中或公办初中特色班录取的人数为357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1.2%,与往年招生数基本相当。而今年教育部门公布的大市区(含锡山区、惠山区)民办、特色班招生计划为3710人,目前实际招生数为3716人,基本按计划完成。

  对于公办中学“生源萎缩”说法,教育界有关人士表示,相对于三四年前初中生源的“大高峰”,整体上来讲,今年仍然是小学毕业生的“小年”,再加上民办中学的小额扩招,公办初中的生源自然在相对减少。但是,不少人所认为的公办初中出现生源枯竭仅是一种表象。就如今年,虽然生源基数没有发生大变化,且民办初中招生人数依旧,但是随着各地生源的不断调整,加上外来民工子弟人数的急剧增加,不少公办中学已经开始需要扩容,如教院附中今年就增加了2个班级。

  此外,虽然今年外来人口子女略有增加,但教育部门还是保证每个民工子弟和借读生“人人有学上”,且享受市民待遇。不但在公办学校的借读生能直升到对口初中,一些希望小学的毕业生也被纳入公办初中统一招生范围,根据公办初中招生规模,相对就近安排公办中学入学。教育部门有关人士提醒,可能部分小学的借读生会根据对应公办初中招生规模,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到附近的公办初中借读。这部分统一安排的学生,如果在升入初中后确实感觉路程过远的,可以向所在初中提出转学,协调解决。

  今日公办初中录取结束后,“小升初”录取就基本完成。7月14日至7月15日有关部门接收家长和学生的咨询,7月16日2005年“小升初”工作全面收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