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发现一条“流金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3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2日专电(杨睿赓、李富)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十家满族乡有一条长不足30公里的小河近日成了一些商家和当地农民竞相“淘金”的“流金河”。

  十家满族乡位于喀喇沁旗政府东北35公里处,全乡金矿、铁矿、石灰岩矿等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目前已探明可开采的矿点就达10余处。发源于这个乡郎家营子村的一条小河由于上游金属矿脉较多,每逢雨季,山上被风化的矿石随泥沙而下,将大量金矿石和铁精粉冲积
到下游河床。但是,多年来,当地群众谁也不知道这条流经了几千年的季节河竟然是一条“流金河”。

  去年以来,在矿产资源探查中,一些采矿企业和矿产专家惊喜地发现,这个乡境内的一条由南至北、长约30公里的小河里竟然蕴藏着大量河金资源和铁矿资源。

  消息一经传出,来自区外黑龙江、河北、山东、湖南等地的4家金选矿企业立即将郎家营子、头道营子、林营子等村的一些河段抢先承包进行河金选矿。而附近的一些农民则利用一些选矿企业提供的“强磁吸铁器”从河床里直接将铁精粉提取出来,然后以每公斤0.52元的价格卖给前来收购的选矿企业。据这个乡的党委书记刁彩山介绍,自入春以来,全乡每天有100多人利用农闲时间到河里“捞”铁矿粉,每人一天能从河里淘出几十公斤的铁精粉。目前,仅农民从河里“捞”出来的铁精粉就有300余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