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新党 一路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木鸣

  新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13日就要启程回台了。正如他们来时所讲,这是一次“民族之旅”,为的是探求精神层面的共识。在他们行程结束时,没有像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亲民党大陆访问团那样———有一份党际交流的公报,有一些具体的成果。可是,如果了解这个自比为天边北极星的新党,或许就能明白这正是它的独特风范。

  1993年8月,因为反对李登辉“台独”倾向,几位年轻人离开中国国民党,自立门户,成立新党。12年来,新党一直把坚持一中原则,反对“台独”分裂作为自己的立党之本。2000年民进党执政后,岛内政坛“独”味渐浓,谁与大陆稍有关联,就有可能被扣以“亲共卖台”的“红帽子”。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新党依然不改初衷,勇敢宣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的政党”。矢志不渝,始终如一。在台湾的政党中,新党有着令人敬佩的坚持和胆量。

  新党的坚持来自于责任。4年前,他们不顾执政当局施加的压力,首次组团到大陆访问,当时怀着的信念就是“向人民交代,对历史负责”。而这次“民族之旅”,更是在岛内刻意淡化纪念抗战胜利的氛围下,勇往直前,敢作敢为,把“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冠在访问团名称上。郁慕明说,他们此行的目的正是希望激发出大家振兴民族的浩然正气。

  无欲则刚。但凡政党,大都有其谋求的政治利益。新党把自己定位为监督执政的精英政党。如果有选举的野心,在台湾的政治生态中,有些话可能就不敢讲。坚持民族大义的新党,才能无欲则刚,才能大声为中华民族疾呼、为两岸前途谏言。担心被大党吞食是每个小党的顾虑,但是新党一直是泛蓝阵营整合的背后推手。在2004年台湾“立法委员”选举中,为了增加泛蓝在“立法院”中的席次,新党让其8位候选人中的7位以国民党名义参选。对于如果泛蓝要整合、是否愿意回到国民党的提问,郁慕明说:“我们一定整合。”

  新党是耐得住寂寞的。因为几次内部意见分歧,因为政治环境变化,新党党员人数减少了很多。郁慕明说:“我们要做北极星,高挂在天上。”这不是自夸,更像是新党的自我期许。中台办主任陈云林曾评价新党:“这是一个有理念有坚持光明正大的政党。”

  我们愿新党继续高举民族团结旗帜,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祝新党的朋友们一路平安。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