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万别相信招生骗子的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2: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备受社会关注的高考录取工作正在进行。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招办主任李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专门就确保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公开、公平、公正,揭露招生骗子伎俩等问题做了说明。

  针对今年高考录取工作中考生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李谦在采访中详细地做了解释说明:

  ———考生质疑自己第一志愿未被及时调出。这种情况主要是考生查询第一志愿报考情况统计表后,认为自己在所报院校的120%以内,但是自己的档案没有调给该校。出现这种情况,有三种可能的原因。一是分数略低于你的政策照顾类考生(这类考生的名单都已在陕西招生信息网上公示),通过加分或降分照顾后排队排在你的前面,从而使你落在120%以外;二是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要求低于120%;三是你的第一志愿填报时出现涂点错误,电子档案中的第一志愿并非你所查询的院校。

  ———第二志愿所报考的院校第一志愿不满,但自己第二志愿却没有投出。这种情况要考虑两种因素,一是这类考生的第二志愿所报院校第一志愿虽然不满,但差额不多,在补充第二志愿档案时按照由高分到低分排序,你的档案没能排进去,该院校已经满额了;二是你的档案第一志愿投出后尚未退档,第二志愿院校因第一志愿不满已经补充第二志愿了,等你的档案被第一志愿院校退回后,第二志愿院校档案已经满额,因此造成你的档案无法投出。

  ———不要轻信“只要省招办给档案,我们学校保证录取”的承诺。有的考生找到一些招生院校的个别人员,得到这样的承诺,于是千方百计在省招办找人托关系,甚至为此上了许多当,或被招生诈骗分子愚弄得团团转。其实,这种承诺有许多明显的漏洞。一是目前全国都实行计算机网上录取,录取过程中全部使用电子档案,网络上流转的全部是电子信息,并不存在可给予某人的纸介质档案。二是实施网上异地录取后,各高校在校内即可完成录取任务,各校录取都组织有专门的领导和工作班子,录取的决策并不是哪一个人说了算。三是省招办录取期间从每份电子档案投出到录取的决策,要经过几个环节的严格审查。任何个人所做的“只要给档案,我们保证录取”的承诺都属于不负责任的无稽之谈。记者呼延思正实习生高洁郭永亮张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