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年:访琼崖侨胞抗日英烈符克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2:33 桂龙新闻网

  海南岛是中国著名侨乡。琼崖侨胞素有爱乡助乡的优良传统。上世纪三十年代末至四十年代初,由香港、新加坡、泰国、越南、马来亚等侨胞组成的“琼侨联合会回乡服务团”,活跃在琼岛各地,成为一支宣传抗日、战地救护、输送抗日物资的重要力量。

  符克就是琼侨回乡服务团的首任总团长。记者近日踏访符克故里文昌,这位抗日英烈牺牲时年仅二十六岁的旅越华侨的事迹又浮现在眼前。

  走进位于文昌昌洒镇东泰山村的符克纪念园,迎面矗立着烈士的半身雕像,园道两边是果实累累的热带果林,间或有姹紫嫣红的热带花木,显得庄重亲切又生机勃勃。纪念馆馆内陈列着百余幅符克学生时期、青年时代抗日救国的图文史料,弥足珍贵。

  一九一五年出生于文昌昌洒镇一个农民家庭的符克,中学毕业后,应在越南谋生的父亲之命,赴西贡当小学教师。一九三五年,他考取上海暨南大学。“七·七事变”,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符克在上海、南京、山东等地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一九三八年春赴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符克前往越南,动员和组织华侨回国参加抗日救亡。

  一九三九年二月,日军侵琼。符克率领四十余名旅越琼侨进步青年,偷渡回琼参加抗战。年底在香港,由宋庆龄任名誉会长的琼侨联合总会批准,符克被任命为联合总会救济部驻琼办事处主任兼回乡服务团总团长。一九四0年六月,符克从香港携带一批款项、物资、药品回琼支援抗日和救济群众。同年八月,遭反动派杀害。

  在纪念馆,符克从上海到陕北辗转数千里寻求救国大略时保存的一本纪念册,令人瞩目。纪念册中有中共老一辈革命家陈云、董必武等,寄语符克的抗日励言;有著名作家丁玲、戏剧家曹禺的亲笔勉励;还有当时国民政府高层孙科、何思源等的题词。

  纪念馆还陈列了烈士寄给远隔重洋的亲人三封家书。符克在给父亲的一封信中写道:“我孤寒一人,远离你们,回到祖国,踏上艰险的程途中去……”“万一遇有不幸,那是我所负的历史使命完成了,是我人生最大的休息了”。

  今年八十二岁的抗日老战士李光邦是符克的女婿,他亲自陪同记者参观故里。李老回忆道,沦陷之初的琼岛民众因恐惧纷纷离家投奔亲友,有的欲渡南洋避难。琼侨回乡团的示范激励了百姓留下来抗日救乡。他因此成为一名抗日“小鬼”。

  李老介绍说,符克纪念园一九九九年开园来,美、法、泰国、越南、港澳等地琼侨纷纷前来参观,有的还鼎立支持园区建设。旅法华侨陈和先生三十年末代曾在越南符克主办的“五·四阅报社”,与符克相遇并参加越南琼侨回乡服务团。陈先生回乡参观纪念馆,并慷慨解囊,资助园区绿花,以表对烈士的怀念和敬意。

  修葺整洁的符克故居,厅堂里还摆放着符克当年从越南带回的石制圆桌和木制沙发。李老说,故居建筑由符克当年亲自设计,颇具法国建筑色彩,故居门楼即仿照凯旋门而建。

  在李老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座落在一处茂密树林中的符克纪念碑。纪念碑雕刻着冯白驹将军一九五一年纪念符克的题词:“生为民死为民,生伟大死光荣”。如今,纪念碑所在的这片安静林地已成为多位琼侨回乡团团员的安息地,他们与团长符克长眠一起,永远守候着这片故土……

  现今,符克故里的纪念园、故居和纪念碑等遗迹,已成为海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琼侨英烈符克追求真理、救国救乡的执着和热情,将由琼岛年轻一代传承下去。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王辛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