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条通往延安的坦途—湖上交通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游击队被围困于微山湖湖中小岛微山岛,在连续打退了敌人数次进攻之后的战斗间隙,游击队员小坡弹起土琵琶,领头唱起了这首至今仍在传唱的歌。

  6月21日,采访团一行来到景色旖旎的微山湖,寻访当年抗战的身影。风景依然美丽,歌谣仍然有人在传唱,但是那些让日军闻风丧胆的鱼钩阵已经难觅其踪。

  据当地村民介绍,当时的抗日武装,在湖面下布置了星罗棋布的鱼钩阵,让小鬼子们寸步难行,就是凭借着天然的有利地形,在抗战进入最艰苦的岁月,微湖大队等抗日队伍在湖上开辟了一条通往延安的湖上交通线。微山湖地区当时有三支抗日队伍,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运河支队,他们在微山湖区建立了抗日根据地,出没在湖上的千顷芦苇荡里,活跃在津浦铁路线上,截军火,炸列车,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长篇小说和电影《铁道游击队》里的部分情节,就是取材于这里的斗争。

  微山湖东依京沪铁路,西临苏皖平原,北达古城济宁,南抵战略要地徐州,京杭大运河穿湖而过,位置非常重要。1942年,在日寇的疯狂“蚕食”下,从湖西到鲁南,由华中去陕北的交通线,完全被敌人切断,上下不通,左右失去联系,对我军十分不利。

  这年夏天,孙新民到微湖大队担任政委,主要任务就是开辟湖上交通线,护送过往的干部。孙新民到任后,积极开展工作,他曾化装成走江湖的郎中,三次亲赴微山夏镇敌军据点对伪警备团长尹洪兴晓以利害,劝其不要死心塌地给日寇效劳,要给自己留条后路。从此,尹洪兴部与我微湖大队心照不宣。我湖东根据地逐渐恢复,连成一片,开辟了“湖上交通线”。通过这条秘密交通线,保证了革命圣地延安和华中、华东抗日根据地之间的联系。

  1942年前后,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陈毅、朱瑞、肖华等在游击队的护送下在此拴马暂歇,然后乘船西去,一批又一批的干部从敌人的鼻子底下安全通过。

  在微山县大捐村,几位80多岁的老人回忆,当时的环境非常恶劣,四周都有日伪军的据点,村民生病了,都不敢到城里请大夫。当时村子里每天有人到湖中送馒头,还以为是卖馒头的,其实是给抗日部队送饭的。刘少奇当年过微山湖时,就住在村民刘林友的爷爷刘钦田的船上。刘林友老人对记者说,当年我很小,也不知道那天来了什么人,只记得客人身着蓝色左衣襟长袍。当时爷爷的船比较大,有一丈六长,带顶,晚上客人就住在了船上。第二天,客人就走了。后来从村里的惟一党员刘林德那里得知,当时船上的客人就是刘少奇首长,说到这里,刘林友老人很是激动。

  湖上交通线在敌人的围剿下曾两次中断,又两次得到恢复巩固,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运河支队用实际行动保证了湖上交通线的畅通无阻,陈光、罗荣桓、肖华、黎玉四位首长,当时还联名写信给微湖大队。信中说:“你们像一把尖刀插在敌人心脏,用你们的勇敢和智慧,在星落棋盘的据点中,趟出了一条通往延安的坦途……”

  本报记者陈秀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