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混混办假军校23个省市“大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每年7月中旬,是部队院校招生工作最紧张的时候,但近两年总会有一些年轻学生,以为自己考上了军校,却迟迟走不进学校的大门。

  2005年7月12日,在央视的画面中,许多年轻人手里拿着好几个部队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在北京顺义的一个山庄中,拉练、走队列、整理像豆腐块般的被子……给他们办入学手续的人告诉他们,他们是部队特招的,入学时间要晚一些,先在这里集中训练一个月,然后再
分批往部队送。这是2003年12月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保卫部刑侦局秘密拍摄到的画面。

  直到有一天,部队的一位军官告诉他们,这一切都是假的:招生的人是骗子,录取通知书是伪造的,军训不过是骗子们设的迷局。转眼之间,这些孩子们进军校、当军官的梦想破灭了。

  迄今为止,这个案子涉及了全国23个省市的150余名学生,涉案金额高达近2000万元。

  7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人士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介绍案件侦破经过。

  学生上当,35万元为圆军官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保卫部刑侦局副局长尹若亮说,2003年12月份,当时接到举报,在北京地区有一帮犯罪团伙,假冒军队招生,对一些社会青年进行军事训练。接到这个情况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保卫部刑侦局组织力量,对军训点进行了侦查,隐蔽拍摄了“军校”的情况。

  这几年随着知识社会的到来,广大社会青年求知愿望越来越强,我们许多家长也望子成龙,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成才。地方上的一些不法分子,采取一些欺骗的手段,抓住我们学员家长的心理,采取很多假冒、虚假、欺骗的手段,使我们学生、家长上当,把钱交出去,把孩子交给他们。

  在学员里面,既有社会青年,还有已经高考被录取了以后,没有去报到的学生。还有的人已经在大学里面就读了,又放弃了学业来到这个地方。

  这个犯罪团伙,他们对这些来的学生及其家长承诺,他们可以进入军队院校学习,学习期间算军龄,毕业以后,可以进入军队干部队伍。

  家长为了实现这一切,每个学生一般都是支付15万到35万元不等的人民币。

  一位当时被骗的考生家长说,当初就是通过朋友介绍,说有一个上军校的名额,大约交10多万元吧,就去拜访他了。他就把上军校的详细情况说了一下,有供给关系,还有大本学历,毕业以后分配到部队当排长。

  当这些学生知道,自己其实不能成为军校学生、自己梦想破灭的时候,都抱头哭泣。

  骗子出招,无业游民自封“军长”

  为了取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这些犯罪嫌疑人把自己的身份转变,包装得要让家长相信,有的伪装成部队的高级干部,有的冒充部队的军长。

  自称军长的人,他叫李宗正。开始,他给自己授的军衔还只是大校,过了不久,他就给自己升了官,对外宣称自己是38军的少将“李军长”。

  真实的情况是,这位“李军长”一天兵也没当过,多年来一直是社会上的无业游民;而一直陪伴在“李军长”左右的“高干事”,真名叫梁秀庭,以前就是一个在菜市场卖菜的小贩。

  尹若亮称,“李军长”这个人,从抓获到后来开庭审判,一直有很大的欺骗性,他和现在的老婆两人的孩子已经8岁了,但是他老婆不知道他本人的职业。老婆也是骗来的,可以说,他的骗技是非常高的。

  这些犯罪分子,他的目的就是要拿到学生交的这笔钱,他为什么不拿了钱之后就走人呢,还要把他们集中在这儿进行军事训练?

  原来,他总是希望越骗越多,开始可能有少量的,十个八个的,随后就越来越多。如果这个案子没有破获,犯罪分子一旦得手以后,就是拿钱走人了。

  骗子路数,假军校招生全靠“杀熟”

  骗子不在学校和报纸上登广告,他是通过熟人、朋友介绍入学。

  杀熟,不就是骗熟人吗?好多都是以这种朋友的关系,朋友的朋友,朋友的亲戚,以这种名义被骗来的。

  还有犯罪分子自己也绞尽脑汁,在很多情况下,他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到高考学生落榜的信息,主动和学生进行联系。

  有的犯罪团伙、犯罪分子设有网站,他在欺骗你之前就告诉你,你可以到网上去查。

  被打掉的这个团伙就有60多人,有将近200人上当受骗。骗子手段也越来越新,过去他们使用的是简易的“萝卜章”,现在大量地使用计算机,使用网络,使用现代化的通讯工具进行作案。有些用肉眼很难判断。

  诈骗就好像一个行当,年年抓骗子,年年出骗子。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招生热季,今年这些人又开始忙活起来。今年,有人利用网络冒用武汉武警学校名义在网络上行骗。

  军校招生,与普通高校有两点不同

  有这么多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因为做着一个当军人的梦,因为想上军校而上当受骗,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其实犯罪分子很大程度上利用的就是人们对于军校招生的规则不是很熟悉这一点。军校招生究竟有什么样的特点?

  总政干部培训局的齐三平局长说,其实军校招生和上普通大学基本上是一样的,总政治部和教育部下达招生计划,面向社会公布,然后到考生查询这些计划,填报志愿,然后再到录取,录取的整个过程都跟报考地方普通高等院校是一样的。

  但其中有两点不同:

  第一点不同,就是录取的时间。录取的时间,军校是叫做提前批次录取,就是和地方高校的第一批录取,在它的前面一两天。

  就是现在这个时候录取开始。提前批次录取就是军队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还有一些地方高校的一些特殊的专业,比如北大小语种,还有艺术类的专业都是在提前批次录取。

  第二点不同,就是在军队招生录取之前,要由军队组织,对考生进行政审、面试和体检。由军队组织,现在分工由各个省军区、警备区来组织。

  政审就是要求他符合的公民应征入伍的基本条件,政治条件;面试就是要他的形象、气质,他的表达要符合将来做一名军官的基本要求;体检就是他的身体条件要符合今后从事军事生涯所需要的健康条件。就是这个和地方高校不同,但是都在录取之前全部进行完了。

  (据央视《新闻会客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