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反洗钱法草案将正式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顾钱江 吴琼)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04反洗钱报告说,中国反洗钱法草案今年将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报告说,反洗钱法的出台是中国反洗钱法制建设的重大步骤,将有力地促进国内反洗钱工作的深化发展,并有力地促进反洗钱国际合作。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等17个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反洗钱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对立法起草所涉及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反洗钱法制定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要扩大洗钱犯罪的上游犯罪。这部法律很可能采取列举的方式将贪污、贿赂等严重的犯罪均纳入洗钱罪的上游犯罪。

  洗钱罪是一种下游犯罪,必然有其他上游犯罪在前。中国现行的《刑法》规定,洗钱犯罪的上游犯罪为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和走私犯罪。上游犯罪规定过窄,是中国反洗钱工作面临的问题之一。

  这份反洗钱报告同时透露,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着手制定证券(期货)业和保险业的反洗钱部门规章。

  由于中国经济活动中出现了许多新的发展与变化,国务院法制部门已将修改《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列入工作计划,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等现行反洗钱部门规章的修订,也计划于2005年上半年完成。

  报告说,中国反洗钱法制建设已经进入一个高速发展、与国际反洗钱法律制度迅速接轨的时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