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学顶风补课 餐馆顺风发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04 北京青年报

  摄影/史静补课带火附近餐馆生意

  记者昨日暗访发现仍有学校暑期办补习班———

  本报记者报道 放暑假前夕,市教委向各区县教委、各区县政府督导室发出通知,明令禁止小学、初中和高中以任何名义办升学补习班。但是昨天记者在暗访中发现,海淀区北
京第五十七中学即将上高三的8个班,300余名学生仍然在进行补课,而且全部教授新学期的课程。

  天太热补课效果差

  昨天上午11点钟,记者来到了北京第五十七中学,校园内一片寂静,但能够看到教室里的灯光。记者发现初中楼内的1到3层都有高三的学生上课,由于天气炎热,一些坐在后面的男同学都趴在了桌子上,有些同学还不停地擦着汗。

  11点45分,陆续开始有穿校服的学生走出学校。记者随机拦住了几位同学了解情况,两位高三女同学告诉记者,她们对于现在的补课,抵触情绪比较大。学校7月9日才进行完期末考试,大家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被通知从7月11日开始到7月23日补课两个星期,而且从8月的中下旬开始还要再补7天,一共要补20天的课。这20天的课并不是补习旧的知识,老师明确地告诉大家是要讲新课,因为没有新书,老师就将要讲的新课进行复印,讲几章印几章。“作为高三的学生,我们知道即将面临的压力,但是现在的天气实在是太热了,补课的效果一点都不好。”同学说。

  有的同学还表示,补课时教室内空调的开停并不由学生控制,而是由一位老师总负责,如果老师觉得不热,这空调就不能开。每个教室里起码都有40多名学生,那滋味真不好说了。

  营养餐没了小饭铺火了

  另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补课从每天的早上7点半开始,一直要到下午

  的3点45分。中午只给1个小时零15分钟的休息。因为是补课,学校没有给学生提供营养餐,所以一到中午放学,学校周边的小饭铺就会被挤得满满的。难怪学校附近一家小吃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放假了他的生意反倒红火了。

  记者调查后发现,补课的学生因为中午时间短,多是集中在卖面条、包子等不用等候的小饭铺里,每到这个时候,小饭铺里都会坐满了学生,为了能够抢到位置,还出现了派人先去占座的情况。有些学生为了不去排队,干脆就买个煎饼或是到超市中买点面包和方便面。

  口头通知补课收费

  对于补课的收费问题,有同学表示,这次补课学校没有下发书面的通知,而是在家长会上向家长进行了说明,并口头通知,补课费一天40元,20天共800元。但是补课开始后,学校还没有向学生收取这笔费用。

  “其实我们也能理解老师补课的心意,可放暑假的目的不就是想让学生避开炎热的夏季,提高学习的效率吗,这样补下去,效果能好吗?”多数学生向记者表示。

  放暑假前夕,市教委向各区县教委、各区县政府督导室发出通知,明令禁止小学、初中和高中以任何名义办升学补习班。

  “各学校要严格控制学生暑假作业量,严禁中小学校、教研机构、校外教育机构、社会补习机构以各种名目组织学生全员补习学科类课程、提前上新课,或面向小学、初中、高中毕业年级学生举办升学补习班。”市教委有关人士说,“学校要通过家长会的方式,向家长宣传小升初入学不与各种培训班成绩挂钩的精神,引导家长对社会上名目繁多的各种特长班、补习班进行分析,防止盲目报考。”

  凡违规操作者,经核查属实,在全市进行通报。对玩忽职守,特别是因补课直接或间接原因酿成重大事故的,要依法坚决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作者:王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