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现有公务员600多万 60%通过公开选拔晋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杜宇) 人事部部长张柏林13日说,目前全国有600多万公务员,竞争上岗、公开选拔制度广泛推开,已经成为公务员晋升的重要方式,每年通过这种方式选拔的人数占同年晋升领导职务人数的60%。

  张柏林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改革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据张柏林介绍,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推行公务员制度取得明显成效。凡进必考的机制基本建立。中央机关和省以下机关每年都要组织统一考试录用,对报考人员进行笔试、面试、考核和考察,每年通过考试录用的公务员有10万多人。

  公务员考核机制运行良好。对公务员实行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考核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以及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每年约13%的公务员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交流、回避制度得到较好执行。从1996年到2003年底,全国共有90万名公务员进行了工作岗位交流,有3万余名公务员进行了任职回避。交流、回避制度的实施,促进了公务员队伍的廉政勤政建设。

  培训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各级行政机关普遍开展了公务员的初任、任职、专门业务和更新知识、提高工作能力的在职培训。国家还有计划地加强了对后备领导人员的培训。每年有200多万人次的公务员参加了培训。

  公务员队伍的“出口”初步畅通。从1996年到2003年底,全国共有1.6万余名公务员被辞退,有3万余名公务员辞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