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将改革指针拨向政府管理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46 温州新闻网

  马凯表示,此轮宏观调控着力解决的投资过度膨胀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正是改革不到位、体制不完善的集中反映

  随着近期各领域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专家和政府有关部门逐渐认识到,比发展还要高地重视改革,并把政府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已是形势所需。

  两个会议

  昨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中国改革高层论坛”上透露,中国将把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使政府直接干预微观经济活动过多的局面得到根本改观。

  “对于政府改革的迫切性,发改委很早就认识到这个问题了。但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正视这个问题。这是战略上一个新的考虑。”发改委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丁元竹听了马凯的这番讲话如是反应。

  在9日北京燕京饭店举行的“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改革形势分析会”上,专家们就提出,目前国内的形势显示出“发展”讲得比较多,“改革”谈得比较少。据了解,当时马凯并没有参加,与会的发改委代表是体改司司长范恒山。

  参与了该会的丁元竹说:“以发展作为政府推动社会前进的主要手段,已到了限制我们发展的地步了。今后的发展要更多通过改革来释放能量。”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昨天也表示,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大都与政府转型密切相关。金融体制改革和大型国有企业改革的滞后,与政府改革不到位有关。如果政府主导的投融资体制改变,政府的职能没有根本改变,这些改革就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研究发现,在目前的政府管理中,一方面是市场化在发展,而另一方面则是某些政府部门的行政化也在加强。一个突出的表现是,某些国家公共投资项目、公共财政资金的使用等,几乎管理到了事无巨细的地步,从而使市场化与行政化的内在冲突加剧。

  汪玉凯告诉记者,其中一个突出的事例是,在今年此次宏观经济调控中,一些政府机构,运用行政手段轻车熟路,过度依赖行政手段进行调控,不善于运用其他手段。同时,在部门之间的协调方面,由于部门利益作祟,把相当多的精力、时间都耗费在了没有实质意义的推诿、扯皮方面,导致了严重的低效率。所有这些倾向显示出,旧体制复归的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所以,马凯表示,“此轮宏观调控着力解决的投资过度膨胀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正是改革不到位、体制不完善的集中反映。”

  马凯判断,未来一二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处于一个“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从体制机制上保障。高尚全也认为,“十一五”期间改革的中心和重点应是政府转型。

  政府机构改革提速

  马凯开出的对策是,中国将继续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经济社会管理权责,还要充分利用现代化通信发达、信息传导便捷的有利条件,精简政府机构管理层级,扩大管理半径。

  对此,汪玉凯建议政府改革不应孤军深入,要对政府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以及政府对民间组织的管理等,进行整体的设计。他认为至少在1987年以后的政府改革中,政府改革大体上处于某种孤军深入的局面,“也就是说,在推动政府改革中,事业单位的改革基本处于停顿的状态。由于政府改革孤军深入,这样实际上也为政府改革与事业单位之间留下了一个巨大的中间地带:机构、人员精简,在一些地方变成了行政编制与事业编制、行政机关与事业单位的数字游戏,而真正体现国家财政供养人员的财政负担,则是越来越膨胀。”

  不过,丁元竹建议,政府改革的当务之急,是改变“五年规划无主体,与政府任期不合拍,无监督难问责”的现状。本报记者孙荣飞发自北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