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成年人禁酒令各地遭遇执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51 北京青年报

  7月1日,商务部颁布了《酒类商品零售经营管理规范》,其中规定不准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该规范颁布至今短短十余天,在全国不少地方遭遇了执行难的尴尬。对于这一现状,不少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商务部的这一《规范》并非强制性的,其约束力有限。而也有人认为,该规定比较笼统,并没有明确商家在违反规定后,应由哪个执法部门施以怎样的处罚,让商家钻了空子。

  调查

  天津:一些酒吧不拒“孩子”消费

  记者走访天津多家商场、超市后发现,不少商家对“未成年人禁酒令”知之甚少。9日,记者在几家超市发现,购买酒类的消费者中有不少稚嫩的面孔。记者在酒类柜台也没看到有“未成年人不能购买酒类商品”的提示,而结账时收银员也没有对这些未成年人买酒提出异议。

  在天津友谊路酒吧街,晚上来此喝上一杯的未成年人大有人在,而酒吧也并不拒绝这些“孩子”。一酒吧老板称:“有的客人虽然一看就是孩子,但谁会放着生意不做呢。除非有人管有人罚,否则肯定没人理会。”广州:一些老板对“禁酒令”不以为然

  近日,记者在广州也发现,大多数商家不知“未成年人禁酒令”。而中学生等“未成年人”群体仍可买到酒。

  在几家便利店,记者问:是否向未成年人售酒?仅有一家表示,他们公司有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售酒,其它几家均称“来者不拒”。一家便利店员工指着啤酒说,常有学生模样的人来买。当记者告诉她,商务部已颁布了“未成年人禁酒令”。该店员很不以为然地说:“如果你是老板,有钱你不赚吗?”

  观点

  没有明确谁来罚怎样罚

  记者了解到,除天津、上海和广州外,济南、福州、呼和浩特、大连等全国许多地方也遭遇了类似尴尬。导致这一现状出现的原因是什么?一些人士认为,商务部《酒类商品零售经营管理规范》并非强制性的,约束力有限。一些法律界人士则表示,归根结底还是法律让商家钻了空子。不管“禁向未成年人售酒”是不是强制性的,它都是一项原则性规定,但该规定较笼统,没明确商家违反规定后,应由哪个部门施以怎样的处罚。这项规定要想落到实处,还需要相关部门明确执行办法。“未成年人禁酒”是个综合工程

  而有人则认为“未成年人禁酒”是一个综合工程,需要从多方着手。加强未成年人禁酒的宣传使之家喻户晓;商家、行业加强自律,公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的警示标志等;在未成年人之中进行禁酒教育,使其明白酒之危害进而对喝酒持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而成年人应该在未成年人面前起良好示范等等。

  文/新华社《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