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学校黑中介”导致“学生包身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赵志疆

  “我们就像是‘包身工’一样,成为学校赚钱的工具。”广西300多名中专生被学校安排到东莞虎门镇某电子厂实习,实习的内容不但和专业知识毫无瓜葛,工作环境恶劣每天要工作12个半小时,而且每人每月还要向学校上交60元管理费。有学生表示,学校老师不允许学生回去,他们曾威胁说,回去的学生都要办理退学,学校不会发毕业证给他们。而一带队
老师称实习是“为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2005年7月12日《信息时报》)

  这些现代版的“包身工”连辞工这个最基本的权利都被剥夺了。辞工就意味着得不到毕业证,就意味着多年的心血付诸东流、高昂的学费打了水漂。在这样的要挟之下,哪个学生敢轻言放弃,他们除了默默忍受还能做些什么?无良的企业把实习生当成了可以任意盘剥的廉价劳动力,而那些同样无良的学校则像旧社会的打手一样,把越来越多的“包身工”驱赶上了“罪恶生产线”。

  对于学校来说,组织在校学生外出实习属于教学过程的一部分,因此实习的主要内容应该是学习而不是劳动。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实习生,有的做电焊工、有的做喷漆工,更有甚者扫了几个月的地。这些工作内容与他们的专业到底能有多大联系,这样的条件之下,又谈何“学以致用”?

  有学生反映,学校开始只计划每个月给学生150元的生活费,其余的工资全部交到学校,后来在学生的力争下,学校才答应把工资直接发给学生,学生每月平均收入在600元左右,但每人每月要向学校交纳60元的管理费。实习期间,学费照收,另外还要向学校交纳“管理费”,巧立名目的收费项目背后,学校利令智昏的丑陋嘴脸清晰可辨,这样的学校何异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职业黑中介”!

  充当“黑中介”的学校和大赚昧心钱的企业,是实习生变成“包身工”这一黑色链条上环环相扣的两个环节。因此,只有依法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加大其违法成本,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实习学生的利益,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