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子宫妈妈捐肝救亲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内最小活体肝移植在广州取得成功

  本报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刘东红报道:昨天下午,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正式公布,广州首例、全国年龄最小的活体肝移植取得成功,捐者受者母子平安。

  中年得子失子宫

  四川姑娘丁燕两年前嫁给阳江一位老实的农民,今年一月生下头胎儿子东东。母亲已38岁,因为产后胎盘稽留导致子宫出血不止,医院切除子宫以保全她的性命。丁燕以后再也不能生育。东东生下不久,全身就出现严重的黄疸,到广州中山二院肝胆医院求治,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患者一般只有2岁的寿命,而东东由于肝脏的损害已到晚期,短期内就会死亡。移植中心主任王捷教授告诉这对夫妻:唯一的救命方案是进行肝移植,但是费用将高达20万元-30万元。肝移植的器官来源有二:一是等待配型合适的尸体肝,二是直系亲属捐出部分活体肝。后者比前者的排斥反应更少,肝脏质量更好,成功率更高。

  血型相合母捐肝

  经过验血,丁燕恰好与东东血型相合,均为O型。她决定捐出部分肝脏。全家月收入只有1000元,丈夫开始四处筹钱,丁燕则给医院写了一封自愿捐肝的申请书:“为了儿子的生命,我愿意捐出自己的肝脏。”丁燕的丈夫只筹到1万多元,中山二院发动全院医务人员和院外群众捐款,也筹得1万多元,虽然距离20万元的费用甚远,但是手术已经不能再等。院方决定先进行手术,再想办法募捐。新问题又出现了:最近广州全市“血荒”,医院每天得到的用血配额有限,O型血尤其紧缺。两名护士撩起衣袖,捐出400毫升鲜血备用。

  手术历经十小时

  前天上午8时30分,手术开始。母子俩同时进入相邻的两个手术室。10时,医生从丁燕腹腔取肝,手术历时3小时。在隔壁的手术室里,麻醉医生全面监测并调整东东的基础状态。母亲的肝脏确定可以用后,修剪好的肝脏放进东东的腹腔,主刀医生带上6倍显微眼镜,开始进行精细的血管吻合……金黄色的胆汁汩汩地流出来,妈妈的肝脏在东东体内活了!手术取得成功!当晚10时,东东顺利推出手术室,母子俩被推进同一间监护室。

  母肝一月可长回

  据移植中心主任王捷教授介绍,经过文献检索,东东是国内活体肝移植中年龄最小的,也是广州首例活体肝移植。由于人的肝脏具有很强的再生功能,丁燕的肝脏会在1个月内自动生长回原来的体积,东东随着年龄的增长肝脏也会不断长大。肝移植技术在国内、国际上已经非常成熟,第一代病人健康存活至今超过30年。(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