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粮食市场日趋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53 金豹网-辽西商报

  金豹网——锦州日报讯贾敬阳、记者刘领报道:民以食为天,粮食市场的丝毫变化都会引起百姓的极度关注。随着粮 食改革的深化和粮食市场的全面放开,我市粮食市场呈现出五大变化。

  粮食经济实力逐步增强。粮食购销工作保持全省领先,创造了粮企与粮农的一体化联营机制。粮油工业和基础设施建 设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完成了粮食财务挂账的清理工
作。

  各级政府扶持粮食生产的力度增大。近几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粮食 流通体制改革,市场主体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建立了市级粮食储备。去年以来的“三补一退”等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也 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提高。由于扶持政策的调整,促使粮农增大了对粮食生产的投入。丰富的商品量有利于活跃市场 、调剂短缺产品、发展养殖业和增加粮农的收入。

  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由于粮食大丰收,玉米收购价格由上年的每公斤1.2元降至0.9元,加上农民惜售心理较重 ,上半年玉米成为滞销品种,而水稻收购价格呈现上涨趋势。

  粮食收购主体多元化,并由按政策办事向按市场规律办事转变。我市已有60多个经济实体获得收购资格。粮食收购 由过去的季节性集中收购转变为均衡收购。往年春节前是售粮的高峰期,今年没有出现售粮高峰特征,收购进度总体平稳,收 购时间明显拉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