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公安机关“大接访”工作进入第二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15 公安部网站

  7月11日,广东省东莞市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工作会议在东莞市公安局大楼召开。市局、局机关主要业务单位有关领导以及全市33个公安分局主管“大接访”工作的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公安机关“大接访”工作,分析了当前“大接访”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下一阶段“大接访”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首先总结了前一阶段东莞市公安机关“大接访”工作。会议认为,5月18日以来,全市33个公安分局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扎实推进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基
本上达到了公安部“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以及省公安厅“理结旧帐,不欠新帐”的目标和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会议还对下一步“大接访”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二阶段“大接访”工作从7月18日至8月17日,将由市公安局局长接待处理属于本级公安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信访人对各分局作出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不服并提出复查请求的,市局要对该信访事项进行复查。在此阶段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将再鼓干劲,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上下大功夫,确保“件件得到依法处理”;在进一步做好接访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信访人不停访息诉不放过”的“三不放过”原则,紧紧抓住依法处理信访问题,千方百计采取措施,使“件件得到依法处理”落到实处,切实有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全市公安机关多策并举开展“大接访”工作】自5月18日,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开展“大接访”工作以来,各级公安机关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公安部、省厅和市局有关“大接访”工作的精神上,进一步加深对开门“大接访”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和加大“大接访”工作力度。在开展“大接访”工作过程中,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人人受到局长接待”的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取得较好成效。如大岭山公安分局在接待信访群众做到“三声”(来有应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四心”(接待来访热心、听取反映细心、解决问题诚心、思想工作耐心),“五个一”(送上一张笑脸、说上一句问候、搬上一张凳子、倒上一杯热茶、献上一片真诚);沙田公安分局始终坚持以情相待,用诚心和耐心赢得民心,推出了“温馨相待,微笑服务,诚恳接访”的人性化接访方式;寮步公安分局实行“有理推定”的做法,对上访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要求,首先推定群众说的有道理,再核实相关情况,然后依法做出处理,等等。

  据统计,5月18日至7月8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事项200余起近400人次;各分局通过查办信访案件,共查破案件近50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近30名,解救受害人14名,挽回大笔经济损失。在第一阶段的“大接访”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共收到群众送来锦旗14面,感谢信9封,印证了公安机关第一阶段“大接访”的工作成绩。

  【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

  南城公安分局——对待群众须用真情沟通6月6日上午,信访人任某因对其儿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不服,一家3人到南城公安分局上访申诉,要求公安机关立即释放其儿子。该分局梁局长在认真听完来访者的申诉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责任人进行了调查。经核实,任某的儿子在打架斗殴过程中将人打伤,被依法刑事拘留,该分局对此案的处理证据充分,程序正当。面对任某提出的无理要求,南城公安分局并没有采取不予理睬的态度,分局梁局长还是安排有关部门人员对其进行了一整天的说服教育工作,使其最终理解了公安机关的做法,直至心悦诚服。

  寮步公安分局——到“信访源”发生地解决信访问题“大接访”工作中,寮步公安分局接到寮步镇嘉湖山庄业主吴生、黄生等3人来访,反映嘉湖山庄的物业管理处没有物业管理资格,乱收费,保安员无证上岗,有违法行为等问题。该分局袁局长热情接待了信访人,并耐心地倾听其近4个小时的情况反映。信访人离开后,袁局长立即组织调查组,对嘉湖山庄的物业管理处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走访调查,找出了问题的根源。6月14日下午,该分局组织有关当事人在信访源发生地的主管单位——寮步镇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会议室召开了一次调解会。使当事人在相互谅解和友好的气氛中达成了共识。迅速化解了矛盾,信访人对公安机关组织的这次调解会并达成共识表示衷心感谢。

  望牛墩公安分局——全警参与,真情化访为及时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望牛墩公安分局、派出所民警和治保会治安队员紧密协作,平时注意收集群众对民警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自觉地加以改正,真正减少了上访,密切了警民关系。在办理信访案件过程中,民警认真负责,以行以实际行动取得群众信任。6月4日,群众卢某反映其儿子被四川籍人徐某多次打电话骚扰、恐吓并损坏了其家中的门窗。为了使卢的家人不再受骚扰,派出所每天派民警到其家附近蹲点守侯,直至抓获了徐某,很快就平息此事件。事后,卢某感叹地说:“有这样的民警我们放心了。”(东公宣项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