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称新政调整亮点 申报职称者请“对号入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外语考试

  哪类情况外语成绩长期有效

  调整外语考试成绩的有效期限。专业技术人员凭1997年以来取得的人事部职称外语等级考试成绩合格证书(含2001年广东省职称外语考试合格成绩单)以及今后人事部职称外语
等级考试全国通用标准以上成绩通知单,申报评审相应级别或以下级别专业技术资格,不受证书有效期的限制。符合粤人发[2003]178号、粤人发[2004]108号规定的外语条件倾斜范围,在申报对应级别专业技术资格时,也取消有效期的限制。

  哪类情况属于免考外语范围

  扩大外语免考范围。除资格条件规定的硕士学位人员申报中级、博士学位人员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以及任现职期间公派出国留学或工作,出国前通过国家出国人员外语水平考试,并在国外学习或工作一年以上的人员外语可免考外,下列专业技术人员在申报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时,也可免考外语:1、申报评审艺术、工艺美术、广播电视播音、群众文化专业技术资格的;2、1955年(含)以前出生的或1977年恢复高考之前进入大中专院校学习且毕业的;3、外语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现不从事外语专业技术工作的;4、出国留学或在国外工作连续时间在一年以上的;5、在县以下(含县)申报评审农艺、畜牧(兽医)、林业、水产的工程、农业系列专业技术资格的。

  哪类情况外语成绩仅供参考

  调整外语条件的倾斜范围。下列专业技术人员在申报本专业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时,其职称外语成绩仅供参考。1、申报评审档案、文物博物、图书资料专业技术资格的;2、1956年至1960年出生,且申报评审工程、农业、卫生、经济、会计、统计、审计、新闻、出版、社会科学研究专业技术资格的。哪类情况不需再考职称外语对国家和省的政策没有外语要求的中小学老师及其它系列或专业,各地不得在评审中另定外语要求。凡通过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组织的BFT考试的人员,可凭BFT考试笔试成绩合格证书,申报评审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其中,通过BFT(A)级者,可申报评审高级专业技术资格;通过BFT(I)级者,可申报评审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转换系列评审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与转岗前同档次专业技术资格,现资格是通过评审或认定取得的,可免试职称外语。行政区划变动地区(县改区)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有效期内,可凭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合格证或外语成绩通知单,按原相关政策申报评审相应档次的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

  计算机考试

  哪类情况可免试计算机

  大、中专毕业生按政策规定申请初次专业技术资格考核认定,可免试《计算机应用能力》。农村乡(不含镇)属单位工作的,或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资格可免试《计算机应用能力》。在2005年之前取得的省《计算机网络应用》培训考核合格证书在2007年(含)之前仍可作为计算机能力的有效条件。(均据《南方日报》)(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