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网网民热议“建设节约型社会,北京如何科学发展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南辰)新华社近日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栏目中播发了新闻分析《北京的土地能承载多少汽车》,稿件引起新华网网民的强烈反响。

  有的网友认为:以国外的汽车千人拥有量来衡量我国的汽车人均拥有量是一个误导。诚然,与外国相比我们确实还差许多,然而,请有关决策者注意:我们的国家有不同于他国
的国情!这是不可改变的现状,有限的土地,有限的资源,众多的人口是我们沉重的负担!不能为了一时的发展而给我们的子孙后代造成无法承受的后果。

  网友zjkzwx则表示,国外早就暴露了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重复?

  有的网友认为,中国的汽车一多,随之各种弊病就都来了:道路拥挤、环境污染、存车困难、车祸剧增,尤其是空气污染,太可怕了!

  还有的则表示无限制发展私家车,能源、道路、环境,都无法忍受。

  还有很多热心的网友积极地为北京市有关部门出谋划策。包括改造交通线路、城市功能分区、扩大公共交通、公车也应改革、鼓励环保代步工具等几个方面,例如:

  北京为何不采取三层高架路来解决车流量压力?

  北京应分流城市功能,重点发展卫星城镇。

  北京应该大力发展公交车,京城应该在节省能源上做出表率。

  外国专家曾经告诫我国,不要再走他们的老路,他们认为他们走错了,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而不是私家车。私家车不是富裕的象征,不过是虚荣的工具,日本东京就限制私家车出行,很多人家都有车,但平时不开,上下班就坐公交、地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认真考虑一下。

  如果减少80%的公车,就能空出100万辆的车位,政府能下这个决心吗?

  应该记取国外失败的例子,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实际出发,制定符合国情的政策。

  ……

  另外,新华网还专门推出了一个网上小调查:您认为北京是否应该出台政策限制机动车的增长速度?截至记者发稿时,认为“应尽快限制新车的增长速度”的网友投了155票,占37.17%;认为“不应限制新车增长,但可以限制汽车的使用”的网友投了103票,占24.70%;认为“应加强交通的建设,不应对汽车实施任何限制”的网友投了159票,占38.13%。

  (完)(责任编辑:余申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