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天关门晚上开业逃避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49 深圳晚报

  白天关门晚上开业逃避检查

  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非法行医屡禁不止讲述七大症结所在

  两组数据

  据统计,去年,深圳市执法部门共取缔非法医疗机构12098间次,其中,福田区1646间次,罗湖区420间次,南山区3200间次,盐田区371间次,宝安区4069间次,龙岗区2812间次。

  还有一组数字,看起来令人触目惊心。据深圳市卫生部门统计,截至去年12月22日,全市仍有非法医疗机构2630家。其中,福田区147家,罗湖区141家,南山区280家,盐田区20家,宝安区69家,龙岗区1773家。这些非法医疗机构主要有两种形式:无任何执照和证件的非法医疗机构(即黑诊所);有其他部门核发的执照但无卫生行政部门核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如药店坐堂行医等。而前者要占绝大多数。

  本报记者徐再杰报道“黑诊所”似乎一直与乱看病,乱要钱,治不好人甚至治死人等行为紧密相连。虽然,从前两年的卫生局,到如今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从来没有放松对黑诊所的打击,但是,非法行医却屡禁不止。曾经和黑诊所做过多年“斗争”的深圳市卫生局医政处谢若斯处长向记者讲述了七大原因。

  医疗卫生服务存在供需矛盾。深圳市政府2001年出台的《深圳市区域卫生规划》,规定每一万人的社区设置一个医疗机构,但我市目前的实际人口已经大大超过了规划的人口预测,新建、扩建的医疗卫生设施赶不上人口发展的速度。

  劳务工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不够广。尽管到2003年,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了165万人,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主拒绝、逃避给职工购买医保,致使大部分劳务工无法享受医保。

  对非法行医查处力度不够。无证诊所采取白天关门晚上开业、摆放空药盒、流动行医等“战术”,来逃避检查。

  出租屋的管理有待加强。违章建筑在给劳务工或流动人员提供了居所的同时,也给非法诊所提供了营业场所。有些房东,只顾赚钱,把房屋租给无证诊所开展非法行医。

  法规处罚力度不够。就现行法律法规而言,只要没出人命案或致残等严重危害,执法部门只能没收其有关药品及医疗器械,或者给予相应的罚款处理,但没收的医疗器械价值不高,罚款也很难落实。

  劳务工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差。

  现有卫生资源较少分布在劳务工聚集地。另外一些资质较低的医生,来到深圳后,既不可能在正规医院工作,也不可能申请到行医证书,只能在这些地方开黑诊所或被黑诊所聘用。

  作者:记者徐再杰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