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网最高负荷今年五次刷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49 深圳晚报

  电网最高负荷今年五次刷新

  昨天达到728万千瓦,深圳供电局提醒:科学用电自觉做好错峰避峰

  本报记者蔡志军报道连日高温,我市用电负荷节节攀升,昨天,电网负荷今年第五次刷新历史纪录,达到728万千瓦。深圳供电局预计随着气温继续上升,电力负荷还将创出新高
,达到今年预测的最大值790万千瓦。

  在电力供应严峻的形势下,深圳供电局未雨绸缪,认真吸取莫斯科大停电教训,完善了各种预案,先后于6月22日和7月7日成功开展了夏季负荷高峰反事故演习和综合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深圳电网处理突发事故的反应能力和应急水平,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深圳供电局强调应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供应工作,进一步提高电网负荷率,提高错峰、避峰的水平,努力做到“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使有限的电力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

  值夏季高峰用电之际,深圳供电局也提醒广大用户科学合理用电,自觉做好错峰、避峰。如将空调温度提高到26℃及以上,尽量避开每天的用电高峰(9:00—11:30;14:00—16:30;19:00—21:00)等等。

  市场

  深圳人日啖西瓜2500吨

  本报记者卢舒倩报道记者昨日在福田、布吉农产品批发市场以及各大商场了解到:深圳这几天的炎热,使得西瓜日销2500余吨。不仅是西瓜,高温天气使得空调、凉茶、冷饮等降温解暑商品热销,而且高温改变了逛街习惯,夜市经济异常火爆。

  解暑商品热销

  在岁宝百货景田店一楼超市,记者看到各种降暑瓜果特别好销,西瓜一天能卖1000多公斤,上周末更是创出日销2000公斤的纪录!此外,防暑汤料也抢购一空,每天都供不应求。

  游泳池里觅清凉,也带来了游泳系列产品的俏销,如游泳圈、游泳衣卖得十分红火,高温使今年的空调、冰箱、电风扇等家电市场迅速升温。据苏宁电器市场部尹经理透露,上周末仅当天急装急送的空调就达800多套,空调销售每天均在几千套,小1匹部分品牌开始有脱销倾向。

  百万人逛夜店

  高温还改变了深圳人的逛街习惯。许多市民现在更热衷于晚饭过后“逛夜店”。而商家也由此“趁热打铁”,有的在营业时间上做文章,“早开门,晚关门”;有的则专门在晚间大搞促销活动,抢抓商机。

  天虹、茂业、新一佳等大超市,每天晚上7时以后的客流量急剧上升,占全天的一半以上。为满足市民夜间购物的需求,商场纷纷推出了多项措施来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服务。

  而顾客晚间的消费力也着实让商家惊叹。有的商场只在周六、周日延长营业时间1个小时,但就是这1个小时,平均每天就能创造10万元的销售额。仅以华强北、东门两大步行街周末晚6时以后的客流作为参照,两街一晚就能达到近百万人的客流量。

  救助

  天热可到救助站避暑

  本报记者陈靓通讯员陈锦辉实习生姜小巍报道为帮助市民顺利度过酷热天气,在市气象台发出高温预警信号期间,市民政局启动避暑救助机制。有需要的群众可到市、区两级救助管理站避暑,可以得到临时性救助。

  记者昨日在市救助站看到,救助站工作人员已经准备了足够的风扇、凉席、绿豆汤、冬瓜糖水、广东凉茶等避暑用品和食品,等待求助者前来避暑。

  救助站地址

  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北环大道1032号,电话:82433326

  龙岗区救助管理站:龙岗区黄阁坑(龙岗区看守所对面)电话:28930133

  宝安区救助管理站:宝安区二十区大宝路1号,电话:27590594

  深圳市民政局咨询电话:25831509,25832177

  提醒

  高温容易诱发“暑热综合症”

  本报记者黄娜通讯员赵龄谷报道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急诊科主任刘郁提醒市民:“高温”容易诱发“暑热综合症”,市民要注意防暑。

  人在炎夏季节究竟会产生哪些“暑热综合症”呢?刘郁介绍,近半个月以来,由于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因“高温”引发或诱发的疾病患者数量逐渐增多。除了人们熟悉的“中暑”外,急性腹泻、厌食、热伤风、日光性皮炎、湿疹等患者都有所增加。而患病人群中以老人、孩子和体弱者以及长时间在户外或高温环境中工作的人居多。此外,许多办公室上班族则成为空调病、热伤风和“情绪中暑”的集中患病人群。此外,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哮喘等疾病患者容易因“高温”而导致这些疾病的发生。

  预测

  真正酷暑尚未到来

  本报记者金柱报道连续几天的高温天气让人透不过气。不过,真正的酷热天气尚未到来。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测,从今天开始到本周末,我市的高温酷热天气仍将持续。

  进入7月份以来,我市出现了两轮高温天气,阳光异常猛烈,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了35℃。气象专家告诉记者:我市近日出现的高温天气属正常现象。与去年同期比较,今年高温天气出现的时间稍晚了些,而且极端高温值也较低。2004年7月1日,我市气象台便出现了37.5℃的极端高温值,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市气象台站所记录到的极端高温值还没超过35℃。不过,我市局部一些地区出现了超过35℃的高温记录,尤其是东部地区。

  未来几天,由于受到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和副热带高压带的控制,高温天气将持续。而且这次高温天气过程较上次持续的时间要长。由于目前已经进入一年当中最为炎热的季节,持续的酷热天气将使用水、用电量激增,请广大市民随时注意节约用水用电。

  支招

  盛夏预防“中暑”全攻略

  本报记者黄娜施翔东实习生陈健通讯员赵龄谷报道天气炎热,如何防暑呢?为此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急诊科主任刘郁和市二医院急诊中心主任杨径为市民支招。

  出行避开日晒高峰时段

  关键句:尽量避免10时-16时的日晒高峰时段。该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

  如果必须要在白天出门,必要的防晒用品不可少。此外,准备充足的水、饮料和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也非常必要。同时在外出衣物的选择上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透气性好的织物,颜色则尽可能为浅色系。

  别等“口渴”才喝水

  关键句:夏季高温更要“主动加大”水分摄入。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夏天的时令蔬菜、新鲜水果等都可用来补充水分。另外,乳制品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睡眠

  关键句:夏季睡眠,掌握最佳睡眠时刻,睡眠长度不打折。

  气温高使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热量消耗增大,人也会容易感到疲劳。而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根据科学家研究,最佳就寝时间是夜间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早晨5时30分至6时30分。同时,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室内空气也要注意流通。

  烈日当头,高温难耐,许多市民游泳池里觅清凉。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汪阳陈玉摄

  公交车上的乘客撑起遮阳伞。

  躺在婴儿车里的孩子头上盖了遮阳布。

  手提包也派上用场,遮挡炎炎烈日。

  作者:记者蔡志军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