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划线保护生态功在千秋万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08 深圳晚报
  市民反馈意见中97%赞成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

  划线保护生态功在千秋万代

  本报记者丁荡新康剑波/文汪阳/图
划线保护生态功在千秋万代(图)

  深圳公布国内首个城市基本生态控制线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前天,深圳市规划局组织部分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市民代表、市政府相关职能局代表巡视生态控制线,并请他们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在铁岗石岩水库水源保护区,市民代表昝先生对记者说,划定生态控制线是对未来、对子孙负责任的做法,作为市民能够参与到政府的规划中来,感到非常高兴。

  前天的巡查点包括大鹏下沙、坪山金龟村、坪山马峦山、铁岗石岩水库等,沿深圳版图整整一圈。这里既有天蓝海碧的东部黄金海岸,也有飞流直下的马峦山瀑布,还有遭到一定程度破坏的西部水源保护区,所见所闻,让代表们感触颇深:深圳生态控制线现状喜忧参半,尽早划线保护,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深圳全市陆地总面积为1952.8平方公里,是全国少数人口密度最高、人地矛盾最突出的城市之一。为加强我市生态保护,防止城市建设无序蔓延,保障城市基本生态安全,促进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市规划局完成了全市基本生态控制线划定方案,并于今年6月29日至7月13日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展示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划定方案。在该方案中,确定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土地面积约为984.7平方公里,超过全市陆地总面积的50%。这个面积还不包括现状存在和规划中的市政公园、社区公园,这部分面积约159平方公里。若两者相加,全市生态用地面积达到陆地总面积的56%。

  广大市民对我市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普遍表示赞成。据统计,在已收到的市民反馈意见中,赞成我市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的占97%,反对我市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的仅占3%;赞成基本生态控制线划定方案的占80%,基本同意基本生态控制线划定方案的占14%,反对基本生态控制线划定方案的占6%。

  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不仅踊跃参展,还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位市民在给市规划局的信中写道: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是深圳城市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也与千万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希望编制部门多征求相关专业的专家与市民的意见,集思广益,做好该项工作,为大众造福。

  划线只是第一步

  后续还有大文章

  “建设生态城市仅靠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是不够的,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只是第一步,划线后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原市规划国土局总规划师、市规划委员会委员郁万钧呼吁政府尽早出台相关管理措施,明确管理内容和相关要求,划分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能,为基本生态控制线的管理控制提供依据。

  就基本生态控制线划定后的一系列后续管理问题,记者采访了市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

  控制线调整须依程序进行

  因国家、省、市重大项目建设,确需对基本生态控制线进行局部调整的,必须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市规划主管部门依据国家、省重点项目相关批准文件,依法组织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基本生态控制线调整方案;

  二、调整方案应征求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区政府意见;

  三、市规划主管部门应将调整方案公示,并通过召开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

  四、调整方案根据有关意见论证修改后,报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

  五、调整方案审议通过后,报市政府批准,并在市主要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上公布。

  严格控制建设项目

  除了重大道路交通设施、市政公用设施、旅游设施和公园绿地以外,禁止在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进行建设。可以在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进行的建设项目,应作为环境影响重大项目依法进行可行性研究、环境影响评价及规划选址论证,在规划选址批准之前应在市主要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公示。

  在基本生态控制线划定前已取得合法手续但尚未开工的建设项目,会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审核,并报市政府审定。

  已建建筑物构筑物不得擅自改扩建

  据市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基本生态控制线内现状存在的已建合法建筑物、构筑物,不得擅自改建和扩建。已批在建的建设项目,要优先考虑环境保护,加强各项配套环保及绿化工程建设,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违法建设和违法开发,是属于严重违反规划、土地及农林业管理要求的行为,各有关部门均应依法从严查处。作者:记者丁荡新康剑波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