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范春歌重走郑和航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11 武汉晚报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范春歌重走郑和航线(图)
  600年前,一支船队浩浩荡荡,驶入茫茫大海。郑和用七下西洋的壮举,书写了一个文明之邦的光荣与梦想。

  600年后,一个纪念日因此诞生,7月11日中国“航海日”,用以定格并传承中国历史悠久的航海文化和民族精神。

  郑和船队的帆影远去了,蓝色海洋上的文明足迹却不曾停歇。

  早在2000年,人们对郑和下西洋这段历史的认识,还远未形成热点话题,武汉晚报就派遣记者范春歌到海外追访郑和下西洋的历史遗踪,引起了海内外传媒的广泛关注。两年时间,范春歌只身追访郑和下西洋航线,先后到达亚非共18个国家,对郑和下西洋这一重大航海事件在海外的遗踪与影响,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考察。7月11日,范春歌走进央视“焦点访谈”,畅谈“600年后的遥望”。6月29日,范春歌重走郑和航线摄影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此次摄影展成为国家级博物馆为个人出资举办摄影展的一次特例。

  今日,本报从范春歌重走郑和路所拍摄的近万张图片中精选27幅图片,链接沿线文明遗踪和生活情态,献给晚报的读者。

  纪念郑和,纪念一个伟大壮举,纪念一个蓝色文明的崛起。我们用这种方式表达一种纪念。

  本报编辑

  范春歌简介

  武汉晚报高级记者,《范春歌工作室》主任。曾获得中国新闻界最高荣誉奖“范长江新闻奖”,在中国传媒以远行采访著称。1989年骑单车纵穿中国西部采访;1994年只身完成“中国陆疆万里大扫瞄”;1998年赴南极中国长城站考察。2000年开始只身追访郑和下西洋航线。

  从事新闻工作二十年的她,出版过《单车西行散记》、《独守苍茫》、《天歌难再》、《远方最美》、《最遗忘的航行》、《蓝色非洲》等多部纪实作品。

  详情请见今日本报27——31版

  (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