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提刑官”蛛丝马迹断奇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33 北京晚报

  面对三四十个只有鼠标大小的尸体残块,女法医刘晓维通过半个手掌上的硬茧判断出死者生前的职业范围;山崖下一具外国人的裸尸,让法医任嘉诚察觉到附近有一名常年居住该地的杀人嫌犯,并由此顺藤摸瓜抓获屡屡在八达岭长城一带抢劫行凶的恶魔;而近年来已经隐身幕后,专心科研的陈建华,已经为一线刑警们建立了“枪弹自动识别系统”等多套威力强大的破案武器。通过刑侦专家们的努力,许多看上去毫无线索的案件得以破获。近日,记者走访了几位走进公众视野的刑侦专家。

  多划一刀揪出杀妻恶夫

  刘晓维是市公安局法医中心里惟一一位常年在一线工作的女法医。农历大年三十,为一起碎尸案,她随同民警一起赶到延庆的抛尸现场。刑警搜集到了几十块只有鼠标大小的尸体残块。经过仔细比对拼接,在一个尸块上,刘晓维找到了一点红色的毛发,并从中推断出此人有一头染成红色的长发。通过手掌脚掌上的茧子,刘晓维判断,此人应该从事司机之类的职业。果然,按照这一线索,刑警很快弄清了死者的身份,并抓获了凶嫌。

  刘晓维说,一线的法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每一次检查尸体的时候完全按照规程,有时就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让刘晓维印象最深刻的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发生在西城区的一起杀妻案。“我记得那天送来一位死者,她和丈夫同时煤气中毒。女的死了,男的被送进医院。”通过对心脏内血液的检验,很容易地确定了女子的确是死于煤气中毒。找到了死因,按说工作已经完成。但一向细致的刘晓维仍然按照操作常规,对尸体进行了全面解剖。结果发现,死者已怀孕3个月。在划开颈部的第三层肌肉时,突然看到上面有来历不明的出血点。剖开胃部,里面又找到了类似安眠药的可疑粉末。

  刑警立即展开侦查。很快,一切疑点都集中在了死者丈夫身上。经查,死者丈夫早有外遇,却又无法离婚,遂起杀心。案发当晚,他将卧室内烟囱堵上,使屋内充满煤气,随后外出。凌晨3时其返回时,已经中毒的妻子向他呼救,他却给妻子灌下一碗早已放了安眠药的水。过了一阵,见妻子还有呼吸,他索性隔着被子死死掐住妻子的喉咙。5时左右,他打开房门,随后躺倒在炉子边,故意深吸几口气,伪造了煤气中毒现场。“要是当时少划那一刀,凶手可能今天仍然逍遥法外。”刘晓维说。

  崖下裸尸还原犯罪现场

  2002年十一黄金周,一名独自考察长城的英国研究生在一处荒僻的烽火台被人杀害。当时,两名警校学员在八达岭长城游览,爬到还没有修复的南11楼时,发现城墙上有喷溅的血迹,于是立即报警。

  刑侦总队法医鉴定处的首席法医专家任嘉诚很快赶到了现场。根据死者尸体僵硬程度、当时的气温等条件,任嘉诚确定死者遇害时间为凌晨1时。警方由此判断,作案者肯定是对八达岭周围环境十分熟悉的人,否则有谁可能半夜摸黑爬到这样一个野长城上来?嫌疑人有可能住在附近。

  果然,警方在附近一个山洞里,发现了受害人使用的相机和摄像机等物品。很快,警方在延庆一家旅店将嫌疑人抓获。凶手是一个专门在附近抢劫游人的惯犯。受害者为英国一所大学的研究生,因为爱好中国文化,独自一人到长城进行考察。被害那天夜里,他在南11楼里露宿。凌晨1时30分,身材只有1.5米的凶手爬上城楼,伸手去抻英国小伙子头下枕着的皮包,小伙子被惊醒。但由于躺在睡袋里,浑身被紧紧束缚着,根本无法反抗。结果,凶手随手捡起一块砖头,一顿乱拍,小伙子没了声息。案件告破后,他所有的供述与任嘉诚等侦查人员的判断如出一辙。

  石景山八女被杀案、江西芳林村小学特大爆炸案、蓝极速网吧特大纵火案、密云彩虹桥挤死踩伤事故案……任嘉诚曾参与侦破过许许多多大案要案。他告诉记者,不管大案小案,法医和技术人员们都会开动脑筋,给侦查人员指出最小的范围、最准的方向。在工作中,他还曾开创过无尸体鉴定的先例。

  幕后神探连创“新型武器”

  北京物证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陈建华近年来已经很少参与具体案件的侦办工作。对他而言,为一线刑警找到威力更为强大的“新型武器”才是难度更大的课题。目前,全国许多地区刑警所使用的“指纹识别系统”、“枪弹自动识别系统”都是出自以陈建华为首的一批科研人员之手。

  上世纪70年代,在怀柔一学校靶场曾发生一起误伤学生事件。陈建华说,那时比对枪弹痕迹,需要非常有经验的人将弹壳放在显微镜下,一个一个慢慢比对,每比对一个至少耗时两三个小时。在这起误伤案中,需要比对的枪支有50多把。一位专家一直干了整整4天,还是没有头绪。最后,在陈建华的帮助下,两人又忙碌了好长时间,才终于找出了嫌疑枪支。这一经历给了陈建华很深触动。1996年,由公安部组织,陈建华开始主持研究中国的枪弹自动识别系统。“枪弹识别有两种途径,可以比对弹壳,也可以比对弹头。”陈建华说,他选择的是弹壳比对的方法。通过对弹壳上撞针痕迹、后膛痕迹和排除器痕迹的研究,他所创立的自动识别系统目前已记录了大量枪支的特征。

  2000年9月1日18时,丰台分局巡警支队3名民警巡逻到东管头时,发现路边有人赌博,于是将其中一人带到警车中盘查。此人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六四式手枪向民警射击,造成两死一伤,凶手驾驶警车逃离。经过使用“枪弹自动识别系统”对弹壳进行检查,发现这把枪原属河北省农行泊头支行所有,但已经被盗。当时,一个名叫韩学功的人有重大嫌疑。在此次袭警案的现场,韩学功又曾经出现。52小时后,韩学功在石家庄被抓获。

  在建立“枪弹自动识别系统”之前,陈建华主持建立的“指纹识别系统”已经在中国众多地区的刑警中广泛使用。目前,仅北京警方掌握的指纹已达数十万个,在当今刑事案件调查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网络编辑:赵志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