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公共和巴士今年剪“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3 法制晚报

  部分线路更改站名调整案例

  八里庄站要注明海淀或朝阳 双井站要标明主、辅路 本市开始调整公交站牌———

  本报讯本市将取消大公共及巴士线路支字头路号。今天上午9时30分,市公交集团就统一规范公交站名进展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据了解,今后我市将建立公交站牌编码信息数
据库,公交站牌将拥有自己的“身份证”。而除公交外,今年内地铁、小公共站名也将统一。

  市区支字头一律将改编

  今年本市将取消大公共及巴士线路支字头路号,将现状支字头线路纳入各自所属线路编号,例如,16支改为25路,374支改为437路;30多条9字头公交车纳入6字头编号;7字头、8字头规划为巴士公司所属线路;而对于公交八方达线路,公交集团还将考虑其远郊线路特殊性,将另做统一调整。

  为防止在更换站名后,再次出现站名重复等问题,市公交集团将在10月之前对部分重点地区、街道的确定的新站名,通过不干胶的印刷品,先在统一后的站牌上沿线粘贴进行“演习”,实地校对,如发现问题再次改正。

  “在此次取消支字头线路中,暂时不涉及9字头支线。”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此次涉及更新的站牌近3万个,仅站牌更换这一项,我们就需要投资650万元。由于站牌统一的范围太大,我们将分几个阶段进行,今年将只对主要重点地区和线路进行调整,整个改造完毕得明年。”他说,“对于以后新开的线路,将沿用此次更新的统一站名。”

  地铁、小公共站名要统一

  今年3月份,我市为全面规范公交站牌,进行了新中国成立55年以来第一次公交线路站牌大普查。市公交集团在3月23日至4月6日共收到调整公交站牌建议634封电子邮件,总计1257条意见。搜集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议。截至目前,共核对站名5742个,其中调整、规范站名2600余个,涉及站牌28800余块。

  据介绍,此次,市公交集团依据企业信息编码标准,对公交站牌实行“身份证”管理,已编制核对92000组数据(总共约需编制核对近120000组数据),建立了公交站牌编码信息数据库,纳入集团公司的编码信息系统,公交站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此外,除公交外,今年内地铁、小公共站名也将统一。

  两个“八里庄”要加区县名

  针对公交站名目前存在的问题,市公交集团结合《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将以尊重历史、好记易背、命名先行、规范有序的原则进行。

  据介绍,此次将按站位,将各公司各条线路在同一站位的不同站名规范为统一站名;按方向,在路口、立交桥区等跨度较大的同一站名标注出方向,如:航天桥东、航天桥南、航天桥西、航天桥北;按主辅路,把在主、辅路的同一站名标注出主路、辅路,如:双井(主路)、双井(辅路);按地区,把不同区县的同一站名标注出区县名,如:海淀区八里庄、朝阳区八里庄;按性质,将使用通用名称做站名的加以准确地名完善,如:石景山火车站;按现状,因各种原因使用的单位名称更改成现状名称;按历史,本着尊重历史,照顾乘客习惯,保持稳定的原则,保留一些名气较大、反映古都风貌及体现公益的标志性站名,如:人民大学、八王坟、友谊医院、工会大楼等。

  作者:王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