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亚洲的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3 时代人物周报

  军事史家富勒著有《西洋世界军事史》。本来,就像该书名称所限,他描绘的是从古希腊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西 方战争史。但写到1904年日俄战争时,他突然谈起了“亚洲的天空”,仿佛亚洲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而且是一个政治共 同体概念。

  1904年,亚洲的日本击败了欧洲的俄国。这本来是一个国家战胜另一个国家,但富勒却引申开去,视之亚洲对欧 洲的胜利,黄种人对白种人的胜利:“当1904年,2月5日,日
本人的战号吹响了之后,也使东方和亚洲所有的民族都从 古老的梦幻中惊醒了……一个相当弱小的东方国家,在第一个回合即击败了一个巨大的西方强国,这个消息好像一颗流星,在 亚洲的天空闪光。”

  在他看来,亚洲各国都应为日本的胜利感到荣耀,而糊涂的亚洲人民也的确曾为“亚洲”这个幻觉兴奋过。某位印度 人就曾把日本的胜利当作亚洲的胜利,痴人说梦似地谈到“亚洲的旧日光荣和伟大似乎又将恢复”。很快,他们的亚洲梦就破 灭了。说到底,1904年的胜利只是日本的胜利,它把亚洲从西方列强手中夺过来,不是为了交还给亚洲,而是想把整个亚 洲据为自己的私产。

  把“脱亚入欧”当作国策的日本绝对无意成为亚洲共同利益的代表,这典型体现在“大东亚共荣圈”这个概念上。1 904年近卫内阁提出这个概念时,指的是“以皇国为核心,以日、满、华的强固结合为基础的大东亚新秩序”。

  富勒的《西洋世界军事史》发表于1954年,所以他在写作这部著作时,已目睹那颗划过亚洲天空的流星给亚洲和 太平洋地区带来的深重灾难,却仍写下诸如“使东方和亚洲所有的民族都从古老的梦幻中惊醒了”之类的句子。东方和亚洲所 有的民族的确惊醒了,但不是被日本带给亚洲的荣耀所惊醒,而是被日本带给亚洲的恶梦所惊醒,悲剧性地看到“亚洲”原来 只是一个幻觉。

  亚洲至今也仍是一个地理概念,而不是政治共同体概念。我们梦想它是一个政治共同体概念,但它不是,至少目前不 是。奇怪的倒是我们的某些同胞经常把地理概念当作政治共同体概念,仿佛我们还没来得及成为一个民族主义者,就已跨越式 地成了一个亚洲主义者甚至世界主义者。李北方在《世界主义者的迷惘》一文中写道,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中国队尽 管一败涂地,铩羽而归,却从韩国队的胜利中感到亚洲的荣耀。这使韩国人大惑不解,问道:“这关你们中国人什么事?”在 1904年,也有一些中国人为日本的胜利感到荣耀,在他们看来,这是亚洲对西方的胜利,亚洲人理当同喜。但日本人会问 :“这关你们中国人什么事?”

  行文至此,我想起了鲁迅的《呐喊·自序》。日俄战争期间,鲁迅正在日本一所医学院留学,课间放映的电影经常会 有日俄战争的画面。他也跟着日本同学一起拍手喝彩,随喜随喜。但有一天,他突然从画面中看到了久违的中国人,其中一个 被绑着,正要被日军斩首,而周围站着一大群看热闹的中国人。鲁迅再也随喜不了,他突然感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不是亚 洲人。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