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尚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8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张燕两届奥斯卡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将出演《穿PRADA的女魔头》中女主编米兰达·普里斯利, 投资方是20世纪福克斯公司。但能请动梅丽尔这位性格演员出演的角色必然有其独特之处。

  是的,这位米兰达的工作似乎就是挑选世界名牌,会见著名作家、设计师和模特,参加各个时装秀……

  当你找不到词去形容这一切时,或许你会喃喃地说句“这工作真cool!”

  此电影蓝本,同名书籍的作者有着吓人的八卦背景:劳伦·维斯贝格尔,曾经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时尚杂志《Vog ue》总编辑AnnaWintour的助理。于是,你会意识到,在这本书里出现的人物,必然与现实有着一一对应的味道 。

  与时尚权力中心对话

  《穿PRADA的女魔头》就描述了这样一个生态:一心想进入《纽约客》工作的年轻女孩安德里亚被著名时尚杂志 《天桥》录用,成为主编米兰达的初级助理。而在此之前,她对那个高级时尚圈几乎一无所知。她知道的,就是不断听到有人 以艳羡的口吻说,你真的非常幸运,能够为米兰达工作将是获得时尚圈中一席之地的捷径。

  安德里亚为米兰达工作的第一项任务是为她找到一条短裙。这一过程的戏剧性甚至令她来不及思考。当她向《天桥》 时装部的八个助理传达了米兰达的指令后,仅仅几分钟,Prada、Gucci、Chanel、Versace、Arm ani、Fendi等令人目眩的品牌公关部经理和助理就会把米兰达有可能感兴趣的每一条裙子的相关信息传过来,而这些 一气呵成的日常动作的惟一服务对象就是米兰达,指挥这些普罗大众遥不可及的品牌团团转的不过是她一句“我需要一条短裙 。”不得不承认,米兰达处于这个时尚权力机制的中心。

  因此,作为米兰达的初级助理,安德里亚也理所当然的享受了这个时尚圈的许多权力。她有凯迪拉克的专车,受到著 名时尚人士的礼遇,《天桥》更主动为她设计了新的服装,这些衣服她需要花上十二个星期才穿得完。即使她如何地对此不感 兴趣,她也不得不承认,“如果沟通渠道就意味着权力,那么艾米莉(另一位助理)和我就是时装界最有权力的人了。”因为 ,只有她们,才能真正和米兰达说上话,甚至,她们能安排哪些人的留言不会被米兰达知晓。

  被遮蔽的真相

  就像作者辞掉了《Vogue》总编辑的助理职位一样,书中的安德里亚一直在寻找一种方式,与《天桥》为中心的 时尚圈保持距离,直至最后离开。她讨厌《天桥》那些叫嚣减肥的瘦女孩儿,她不喜欢穿上和《天桥》相称的服装,更重要的 是,她不明白,在米兰达手下工作的同事们,为什么要忍受这样一个喜怒无常、苛刻刻薄、丝毫不尊重人的暴君式老板的谩骂 和羞辱,她想问,难道仅仅是为了得到一些免费的PRADA手袋,或者在伊夫圣罗兰时装秀前排有一席之地?

  全书对时尚态度的质疑和对米兰达的暴君形象的描述,实在很难不让人对号入座。据传闻,作者劳伦的前老板Ann aWintour就是一个苛刻的女人。和米兰达一样,她来自英国、她每次出席party总是不到十分钟就离场。有猜测 称AnnaWintour今年出版的自传大卖,是因为人们太过于好奇AnnaWintour是否真有着米兰达的面目。

  但不管怎样,这本书的确引起了时尚圈的震动。《Times》将著名时尚杂志《Harper'sBa zaar》的前主编KateBetts的书评放在了首位,在这篇评论中,Betts毫不保留的大肆批评了劳伦,态度激 动,带有强烈的个人情绪,她指责劳伦没有珍惜黄金工作机会,不理解这项工作对全世界数以万计的女人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针对书中初级助理无法忍受老板的苛刻,她说“劳伦也根本不了解她的老板所做的一切需要承受的压力……”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