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形成十大社会阶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9 宁夏日报

  10日在成都市召开的“和谐社会成都论坛”上,有专家指出,当代中国已经形成了由十大阶层组成的社会阶层结构。这十大阶层包括:

  (一)国家与社会管理者阶层:指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行使行政职权的领导干部。

  (二)经理人员阶层:指国有大中企业,城乡各种股份所有制大中型企业、大中型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中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三)私营企业主阶层:指拥有私人资本,雇用八人以上的企业主。

  (四)专业技术人员阶层:指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各种经济成份的企业中从事科学技术的专业人员。

  (五)办事人员阶层:指协助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处理日常事务的专职业务人员。

  (六)个体工商户阶层:指拥有少量资本,从事小规模生产、经营活动的小业主、工商户。

  (七)商业服务人员阶层:指在第三产业中从事体力或非体力劳动的员工。

  (八)产业工人阶层:指在第二产业(工业、建筑业)中从事直接或辅助性生产的体力、半体力劳动的员工,其中农民工占大多数。

  (九)农业劳动者阶层:指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并以此为收入主要生活来源的农民。

  (十)城乡无业、失业、半失业人员阶层:包括失业、失地、待业的人员。

  有关专家认为,就结构形态而言,目前中国社会阶层结构还只是一个中低层过大,中上层有所发育但还没壮大,最上层和底层都比较小的“洋葱头”型结构。国家有关部门应创新和制定恰当的经济社会政策,推进户籍、就业、人事、社会保障等改革,调整城乡、区域和就业结构,引导培育形成一个合理的开放的现代社会阶层结构,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华夏时报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