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书看 自己写一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59 时代信报

  最近,一部名字叫做《诛仙》的玄幻小说在网上受到热烈追捧,读者几乎是翘首期盼每月6万字的新情节上载。小说 作者萧鼎迅速蹿红,成为很多年轻网民心目中最神奇的人物之一。然而,萧鼎本人却说,写作是他的个人爱好而已……

  “灵尊是一千年前我派青叶祖师收服的上古异兽,名叫‘水麒麟’。当年青叶祖师光大青云,降妖除魔,它是出过大 力的。如今是我们青云门的镇山灵兽,敬称为‘灵尊’…
…”

  如果身边有人与你谈论起这样鬼异的故事,你不必觉得惊讶,也千万不要露出听不懂的表情来——此时此刻的“露怯 ”,只能表明你跟这个时代离得有点远了,落伍了。

  它不是网络流行的什么游戏,更不是游戏中的什么法宝或者主角,而是近段时间来网络上最流行的一类小说。每天在 网上看一些乱七八糟的玄幻小说,几乎成为今日年轻人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不仅仅是年轻人,一些“奔四”“奔 五”的人也被这类书弄得神魂颠倒,纷纷加入网络大军的行列,一有空就在幻剑书盟等网站中寻觅新的玄幻小说。

  其中很出名的一部名字叫做《诛仙》。这部书在网上受到热烈追捧,读者几乎是翘首期盼每月6万字的新情节上载。 随后,台湾的出版商在台湾出版发行了这部书。最近,也有出版商买下了这部书的内地出版权,以连载的形式在内地各城市出 版发行。其作者萧鼎,这个凭借网络写手的身份迅速在全国打响知名度的人,也成为很多年轻网民心目中最神奇的人物之一。

  不过,这部书却引起了很大一场讨论。首先是这部书究竟属于玄幻小说还是武侠小说,然后是关于这部书的价值。有 人把这部小说评价为“后金庸时代的武侠圣经”,也有众多资深的图书大腕认为这批当红年轻武侠写手和金庸、古龙们并没有 可比性。

  然而,不管怎样的评价,都不影响这部书在年轻人中受欢迎的程度,也不影响萧鼎自己对未来的设计。日前,这位网 络写手在接受信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写作是他的个人爱好而已,外界怎样评判,并不重要;他想写的,只是自己喜欢看的那 类型的书。

  无心插柳成作家

  和很多人想象的不同,萧鼎并不是一个花季少年,时年28岁的他也并不是一个学文科出身的文学青年。毕业于中华 职业大学(现在已合并到福建工程学院)的萧鼎并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将写作作为自己人生一个阶段的职业。成为网络上的 顶级写手,完全是“无心插柳”。1998年,大学毕业的萧鼎没有及时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爱上了泡网吧,看一些玄幻武 侠小说。3个月后,看完了几乎所有的同类型小说,再也从网上搜索不到好看的书了,于是,萧鼎决定自己动手写书。

  和所有在网络上亮相的人一样,萧鼎给自己取了一个网名:萧鼎。萧鼎说:“个人感觉‘萧’这个姓听起来舒服,看 起来酷。”仅此而已。

  刚开始的时候,萧鼎说他是随便写了一点贴到网络之上,不想网友读者反应颇好,于是就这么一直坚持了下来,直到 今天。

  《诛仙》并非他的第一部小说,但却是最受欢迎的一部小说。在网络上连载的时候,下载率高得惊人,读者们甚至迫 不及待地在bbs上发帖子,要求萧鼎加快写作速度,尽快把小说写完。在大中学校园里,这本书更为风靡,很多学生在网上 高呼“一生只为诛仙活”。这种架势,很有些像当年上演《寻秦记》时那种疯狂的程度。《诛仙》与另外两部玄幻小说《小兵 传奇》、《飘渺之旅》,被网友并称为“奇幻小说三大奇书”。

  事实上,直到今天,这部小说也并没有完成。这就是网络小说这种方式和传统出版方式的差异,因为下载非常方便, 读者一方面希望尽快知道文中主人公的结局,一方面又希望小说没完没了地连载下去。

  萧鼎说,当他开始构思作品的时候,网络上流行的潮流是西方背景,尤其是“魔法与剑”一类的小说大量出现。在这 种情况下,他希望能写一部有中国古典味道的小说,因为他个人觉得,东方色彩神话玄幻小说,其实另有一番韵味的。而事实 证明,相当多的网友读者的确十分喜爱这类小说。到现在为止,网络上创作东方背景玄幻小说的作者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当大的 团体了,萧鼎也因此被称为这一类小说的代表人物之一。

  后金庸时代的经典

  说萧鼎的书是“后金庸时代的武侠圣经”,因为萧鼎的《诛仙》明显带有金庸式武侠小说的印记——文中主人甫一出 场,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孩,奇特的机缘,遇上神仙般的武侠大师的指点,随后是一连串的奇缘,最终成就了无上的功夫,转 折出现在爱人的死上,张小凡因为不能明白正与邪的界限,而背叛师门,投身魔教……除此以外,对小说中场景的描写,以及 忠贞不渝的爱情描写,也透着十足的金庸味。

  萧鼎对于这点的解释是,喜欢金庸,喜欢看他的武侠小说,可能自己的小说也受了金庸的一些影响。不过,他说,他 觉得自己所写的小说,更多的是抒发自己内心的感觉,在文字的世界中用自己的力量来塑造自己希望的世界。写小说的本意只 是因为好奇和自己的一点点爱好。对于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书,这个商业社会的要求是什么,他不管,只要读者喜欢,这就 是他惟一的衡量标准。

  或许,隐藏自己真实的姓氏,选择“萧”这个字作为姓氏,多少也有些受大侠“萧峰”的诱惑。萧鼎说,生活中,他 是一个喜欢陪MM逛街的男人,而且“陪”的态度特别好,地点时间随MM而定,很有些大侠的风范。

  事实上,在网络上写这类文章的人,除了萧鼎,还有很多,不管他们写的是玄幻小说还是武侠小说,多少都和萧鼎一 样,受了金庸的很多影响,甚至姓名,“萧”这个姓的受欢迎程度也高于其他姓氏。对于自己被评论者拿来和金庸等大家相比 ,萧鼎个人的感觉是“比较惶恐,只怕是过奖了”。他说,他并没有模仿别人的想法,虽然很多人认为一个作家的第一本小说 要么是写自己,要么是模仿自己最喜欢的一本小说,但他认为,他写小说,只想抒发自己内心的想法。

  青云直上,人间仙境

  萧鼎的《诛仙》,故事发生在数千年前的青云山,山上有一个武学门派“青云门”。据说是一个半生潦倒的江湖相师 云游时,路经青云山,一眼便看出这座山钟灵奇秀,聚天地之灵气,于是当即决定把这里作为自己毕生修行的地方。这一说法 ,自然让人联想到成都的青城山。然而,并不是。

  萧鼎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福建人,1976年出生在福州,从来也没有来过青城山,也并不知道青城山的相关传说。萧 鼎说,当初写作的时候取这个名字,其实是取青云高高在上、有人间仙境之意,没想到,却成为了一个误会。不料,小说在网 络上连载了一段时间以后,萧鼎才知道,就在福建境内,有个青云山景区,而且今日正在开发。萧鼎说,他不由得感觉有些尴 尬。

  刚开始写网络小说,萧鼎身边的朋友并不知道萧鼎就是网络上的那个写手。可是,随着小说的火爆,随着“萧鼎”知 名度的高涨,很多人知道了萧鼎的真实身份。但是,萧鼎的生活并没有受什么影响。他说,可能是因为自己性格比较随和的原 因,生活还是跟往常一样,没有什么变化。

  网络写手中的幸运儿

  相比来说,萧鼎的写作之路还是非常幸运的。在网络上,每天不知道有多少写手在辛勤地写作,不知道有多少读者梦 想着自己哪一天也能够成为一个网络写手,把自己的网络文字出版成一本一本有着“书”的质感的“书”。然而,大多数写手 并没有这种幸运。比如,在很多读者看来,另一本奇幻小说《飘渺之旅》的可看性甚至还在萧鼎的《诛仙》之上。但是,因为 各种原因,《飘渺之旅》并没有能够在中国内地出版。

  对于自己能够由“写手”迈向“作家”,萧鼎说,目前国内网络原创的这个市场正在形成与发展中,越来越多的书商 和出版社都看到了这一点,他觉得其他的读者很快也会得到机会的。而自己的书能够获得出版,他说,能够亲眼看到自己的作 品被印刷成书,放在众多的书店之中,那种感觉实在是难以形容,算是圆了自己一个小小梦想。

  萧鼎说,他准备在写作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想继续按照自己的思路写下去。不过,进入商业社会,进入出版流程, 恐怕事情就没有萧鼎想象的那样单纯。萧鼎说,怎样从商业上考虑写作的方向,他目前还没有考虑太多,而且也不知道,所谓 的商业化写作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只是觉得,以目前自己的心情和希望写下去为好。

  这恐怕也是每一个作家最初的想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