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吟离别 明年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7: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照相机不停闪光,兄弟姐妹紧紧相拥。昨日下午,参加第五届“湖湘文化之旅”的台湾和湖南学子们,在长沙火车站的站台上依依惜别。至此,为期8天的“湖湘文化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17时48分,台湾学子与20名湖南学子一道搭乘Z18次列车赴京。

  《惜别吟》道不尽难舍之情

  “咫尺天涯,好景难耐,转眼何竟匆促。远洋乖隔,此心相系,你我应多珍惜,岁月悠悠,白驹过隙,但愿切莫虚度,缅怀往昔,几曾风雨,但愿珍重再见……”在昨日的送别仪式上,“湖湘文化之旅”的团长魏元圭满怀深情地带领在场学子们唱起了自己填词的《惜别吟》。魏元圭告诉记者,这首歌早在来湖南之前就写好。站台上180多名湘台学子紧握双手,用心同唱一首歌。

  我一定会再回来

  在昨日的送别仪式上,两岸学子两眼红肿,耳边听得最多的是“我一定会再回来。”

  站台一角,台湾辅仁大学的赖怡安与湖南学子黄冠群紧紧拥抱,泣不成声,8天的朝夕相处,让这两个女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赖怡安告诉记者,为了与小姐妹保持长期联系,她们互相留下家庭地址、电话及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

  在离别之时,来自台湾屏东师范学院的大男生江志轩眼角泛着泪光,“我们之间有太多的共同话题,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回去以后,我要把湖南的有关情况告诉在台湾的好朋友,让他们也过来看看,当然我也要再回来,我们明年再相聚!”

  据了解,“湖湘文化之旅”的140多名台湾和湖南学子抵北京后,将参观故宫、天安门广场、什刹海及宋庆龄故居,14日参观八达岭长城,参加“牵手未来,牵手希望——海峡两岸四千大学生大联欢”,15日上午9时乘飞机离京回台。(周雅莎王洁)
吟离别明年聚(组图)
别了,长沙!

吟离别明年聚(组图)
共唱惜别歌。

吟离别明年聚(组图)
拥抱告别。

吟离别明年聚(组图)
  几天下来,已相互建立了深厚感情的台湾学子与大陆学生依依惜别,共道珍重。小刘军 摄

  交流 交心

  团省委书记吴奇修盛赞湘台青年“湖湘文化之旅”

  本报讯昨日,为期8天的“湖湘文化之旅”活动结束,此次大规模的湘台青年文化交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亲身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的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吴奇修盛赞,“湖湘文化之旅”润物细无声,拉近了两岸青年的心,增强了两岸学子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在“湖湘文化之旅”期间,吴奇修和湘台学子一起在岳阳楼前齐诵《岳阳楼记》,并就湘台青年交流及青年的历史使命和两岸学子进行探讨。

  “现在的青年流行过洋节,而对传统的端午节的来源和内涵却有可能不知道。”在从事青年工作的过程中,吴奇修深深地感受到,对青年大学生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与熏陶十分迫切。

  吴奇修表示,作为湖南的青年组织,共青团湖南省委将结合湖湘文化的传统特色与新的发展,突出在青年文化、教育、旅游、影视、体育、经贸、科技等方面加强两岸交流,促进两岸青年共同成长发展。(唐薇频傅林)

  你来我往 共创明天

  ——湘台交流回顾

  连日来,随着124名台湾知名教授和学子的“湖湘文化之旅”,湘台交流成为热门话题。记者昨日从省台办获悉,改革开放以来,湘台两地同胞往来日益频繁。到去年底,在湖南投资的台资企业达1453家。在湘就读的台湾学生累计达420人,每年来湖南观光旅游、探亲访友、投资考察的台湾同胞达20万人次,常驻台商、台胞2000人,定居台胞800多人。

  湘台青年牵手未来

  2000年以来,湖南连续组织了四届”湖湘文化之旅“,四届“湘台学子夏令营”等交流活动,共邀请岛内数十所大中小学校300多名学生来湘交流。

  湖湘文化惊艳宝岛

  我省先后组织了“湘绣艺术特展”、“汉代文物大展”、“楚文化特展”等5次大型赴台文物展览活动,展出时间总计18个月,观众总人数70万人次。1999年9月20日到2000年2月28日,由省博物馆牵头,会同广州南越王墓博物馆等7家大陆文物单位,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了“汉代文物大展”。

  电视湘军风靡台湾

  湘台影视合作成就斐然。湖南电视台是大陆首家与台湾开展影视合作的机构。1989年以来,湘台两地已合作摄制影视剧20部,280多集。其中,《还珠格格》、《雍正王朝》等电视剧在台湾电视台播出后,收视率连创新高。

  旅游交流方兴未艾

  省旅游局先后4次组织省旅游系统赴台促销交流,连续9年在台强力推销以张家界为代表的湖南旅游产品,在台湾各地举办数十场湖南旅游产品说明会。居民因私赴台累计7万多人次。

  体育交流取得突破

  2003年10月,我省成功邀请了台北网球队、台南举重队来长参加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首次实现了两岸50多年来在全国城运会上的大团圆,成为城运会上的一大亮点。本报记者唐薇频 王洁(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