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硝烟的战斗 乌溪江电厂迎峰度夏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7:1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正是迎峰度夏战犹酣的时节,浙江电网最大负荷缺口达800万千瓦,作为电网主力调峰电厂的浙江华电 乌溪江水力发电厂,调峰调频任务十分繁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无声地激战着。

  7月7日,又是一个高温酷暑日,笔者前往浙西乌溪江山区的该厂湖南镇电站采访。炽热的阳光下,大坝磐石般地默 默坚守在山峰间。水库波平如镜,水映山影。发电厂房里除
了机组转动声,一片静悄悄难觅人影。该厂是流域梯级开发的水电 厂,操作复杂而庞大的水轮发电机组,由远在数十公里外的黄坛口梯级电站调度中心的运行值班员轻点鼠标来完成。

  平静的背后不平静,在湖南镇电站控制室,运行值班员打开了电脑里的值班纪录,液晶显示屏上显示,7月6日这迎 峰度夏其间普通的一天,该电站五台机组应电网调峰之需,开停机达90多次。一位值班员称,“调峰频繁时,四五分钟就开 停机一次,比家里的电灯泡开关还方便。”频繁的操作,带来的是安全风险和工作量的增加,是设备磨损和疲劳的加剧。

  在湖南镇电站11万伏开关站,笔者终于在现场逮住了一个人影,那是娇阳下正用电子巡检仪巡检设备的运行工许国 华。他像超市收银员那样用巡检仪扫描开关箱上的条形码,听到清脆的“嘟”一声后,就用电子笔在仪器上记下了设备上的相 关数据。一打听,原来是计算机监控系统、五号机在线监测系统、工业电视系统、电子巡检系统等一双双的“电子眼”在严密 地监视着全厂的发电设备运行状况,怪不得现场“人烟稀少”一片安静。不过,为了确保安全迎峰度夏万无一失,该厂运行人 员仍然在炎热的午后和上半夜增加了人工的巡回检查。

  笔者与该厂干部职工深入交谈,发现迎峰度夏静悄悄的表象后面,有许多“章节”作“铺垫”。春季安全大检查和防 汛大检查使多项安全生产隐患得到整改;设备缺陷专题分析会,有效提高了设备缺陷消除率和消除缺陷的质量;今年上半年全 厂按计划完成了各项技改大修任务,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和自动化水平;企业强化了干部班组联系点制度,各级管理人员到迎 峰度夏第一线做好服务工作,笔者采访时,恰逢一位厂领导和一些中层干部到湖南镇电站指导工作;第二轮安全性评价正有序 开展,防患于未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电力“安康杯”竞赛暨“安全月”活动,扎实地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

  迎峰度夏的乌溪江电厂静悄悄。企业局域网上显示,全厂安全生产1870天,今年发电任务已完成62%。为电网 调峰,确保机组随时开得出顶得上,乌溪江电厂干部职工继续在努力。(胡江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