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严阵以待迎战 淮河上游污染水体过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7:24 扬子晚报

  淮河大水带来的上游污染水体下泄常常给下游地区带来严峻考验,1994年如此,2004年也是如此。不过今年汛期,由于淮河上游在枯水期提前排泄污水,洪泽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受到大污水团的袭击。不过,江苏沿淮及洪泽湖南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数万渔民正严阵以待,迎接污水团的到来。

  洪泽湖水质低于Ⅴ类

  受上游污水威胁最大的是盱眙和洪泽两县。目前,洪泽环保局在老子山镇的淮河入洪泽湖口设立监测站日夜监测水质。记者12日上午好不容易拨通监测点工作人员程钟的电话,他对记者说,他是10日被派来的,每2小时向上报告一次溶解氧含量数据。程钟的工作显示,目前淮河入湖口的水质已经下降为Ⅴ类。

  淮安环保局环境监测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最新水质监测资料,洪泽湖水(湖南边)水质目前全面低于Ⅴ类,主要是溶解氧超标,来源是上游污水。“溶解氧超标会导致渔业生态的破坏。”他说,“目前我们在跟踪监测。”洪泽湖两个水质监测点位于蒋坝镇和洪泽县城附近的湖区。去年,上游污水团经过洪泽湖这条窄窄的“左臂”后,从三河闸经入江水道稀释后入长江,历时5天。

  沿湖各级政府正紧急动员渔民防污

  来自盱眙水务局的消息说,淮河盱眙段水位正在上涨,当日上午水位14.28米,高过警戒水位0.02米,并仍在上涨。面对上游污水,盱眙渔民被紧急动员起来。盱眙畜牧渔业局负责人规英说,政府10日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为保护渔民少受损失,所有沿淮沿湖非防汛闸坝关闸,防止淮河污水倒灌,并动员群众紧急加固前期水毁渔业设施,通知10个重点乡镇的渔民、养殖大户,让他们把低洼地带的鱼塘并往高地。去年污水团过境内,给盱眙带来了很大损失,该县鱼虾蟹等水产品损失超过3亿元。

  洪泽湖湖中及淮河河汊里的渔民受影响最大,因为为了防汛安全,不准打坝子,大多数是围网养殖,目前渔民正纷纷抬高围网,并祈祷上游污水比去年少。据了解,这部分渔民占盱眙、洪泽两县总量的1/3,近7万亩,涉及专业渔民2000人。

  洪泽县渔业局副局长潘家迅说,洪泽去年因污水受损失的面积近2万亩,今年上游污水刚刚开始,目前不少政府部门正下到湖区,动员渔民并塘、闭沟。

  盱眙还开辟了新的自来水源地,确保居民用水安全。

  好消息是淮河上游污水来量减少

  去年12月份以后,当沙颍河水质出现污染时,淮委对沙颍河水闸就进行了防污调度,颍上闸一直维持污水小流量下泄,至今年7月7日沙颍河中下游出现洪水,沙颍河共提前下泄沙颍河污染水量10.6亿立方米。目前,沙颍河污染水体下泄基本结束,水质稳定在Ⅲ—Ⅳ类,预计不会对淮河干流水质造成影响。

  尽管淮河支流涡河的污水已经在今年7月前提前下泄了1.9亿立方米,但目前涡河污染水体尚没有完全下泄。监测表明,目前涡河水质仍为劣Ⅴ类。但利好因素是,现在淮河干流水量较大,涡河下泄的污染水体不断被稀释,估计像去年那样出现洪泽湖地区大批死鱼的可能性较小。

  江苏水利调度将迎战污水团

  省水利厅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季主任说,今年上游来水还没有形成大的污水团,今年上游污水应该不会对洪泽湖沿线造成很大影响。去年,江苏采取的是关闭二河闸、加大三河闸下泄量的办法来抗污,逼污水沿洪泽湖南边通过,自然稀释后排入长江,不让污水在洪泽湖扩散,污染其他地区。如果后几天形势紧,还打算这么做。周静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