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党风廉政建设重拳频出显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7:24 扬子晚报

  今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我省各级党政组织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注重惩防体系建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针对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制度、监督并举,重拳之下,已经显现出新的成效。

  党员干部上交礼金2200万

  教育在先,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及其配偶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和省级机关处以上干部先进性教育辅导报告会,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领导同志在会上带头作出廉政承诺,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抵制送礼歪风,过好“廉关”。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严禁公职人员收受礼金礼品的若干规定》,进一步明确规定,加大惩治力度。春节前后,省里派出督察组,分赴全省各地进行明查暗访,有效地预防了“节日病”的发生,干部群众过了一个祥和、廉洁的节日。

  各地普遍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相结合,广泛深入地开展廉政教育,在全省干部队伍中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执行廉政规定,带头端正党风,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截至6月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礼金、礼券1151.22万元,“510”廉政账户共缴进现金1063.35万元。

  42697名领导干部述职述廉

  防范在先,依靠机制和制度强化监督。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有关规定的同时,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建立并完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巡视、谈话和诫勉等监督制度,推行党务公开和勤政廉政公示制度。

  截至目前,全省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有42697人进行了述职述廉,有15830人实行了勤廉公示;各级各部门组织廉政谈话共11327人次、诫勉谈话共1647人次;各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共11564人次;各级领导干部实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共9658人次。各级党政组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229名违反责任制规定的领导干部实行了责任追究,巩固与发展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清退违规购买商业保险和拖欠公款4.3亿

  标本兼治,坚决查纠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突发问题。各地各部门集中力量,加大力度治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违规收送钱物、参与赌博、借婚丧喜庆事宜收钱敛财、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等歪风。对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一律先免职,再按照规定处理。上半年,“五项治理”共查处党员干部844人,其中党政纪处分670人、组织处理43人。

  各地各部门根据中央和省的部署,继续抓好党政机关违规配备使用小汽车、用公款购买个人商业保险、个人借欠公款以及超标准购建分房等专项清理工作。全省共清理出超编超标小汽车557辆,已纠正547辆;清退违规用公款购买个人商业保险费用7867万元,清退率达99.99%;收回违规借欠公款35879万元,偿还率达99.3%;继续抓好清房扫尾工作,纠正违规住房面积8564平方米,收回资金444万元。

  据了解,为巩固治理成果,省纪委已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全省查禁赌博违法犯罪活动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省级党政机关小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规定》、《关于特岗人员购买商业保险的有关政策及审批权限的通知》等。(沈年振郁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