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债券基金重现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7:2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由于市场的原因,债券基金一度遭受冷遇,但今年以来,积极的政策面因素使得债券市场有所好转,而债券基金也重新展现了风采。据招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何钟介绍,不少投资者又把债券基金纳入了资产配置组合中,而招商债券基金也在5月份实现了近1年以来的首次净申购,资金流入明显。

  债券基金于2002年首次在国内资本市场出现,在发行市场中也曾风光一时。但由于此
后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快速攀升,市场对于加息、通胀的担忧加剧,加上股市在2003年底有所走强,而货币市场基金受到热捧,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使得债券基金成为介于股票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之间的中间产品而受到冷落,进而遭遇投资者的赎回潮。

  今年以来,在政策面真空、偏暖的宏观数据、发行扩容减缓以及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等多重因素地作用下,债券市场强劲上行。何钟表示,在债市表现明显好于股市的情况下,招商安泰债券基金的资产配置将可转债限定在一个较低的比例,避免了由于股市下跌导致的更大损失。与此同时,考虑到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招商安泰债券基金在债券市场连续攀升的过程中,适时不断调整组合。正是这些措施的到位,使招商债券基金取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在近期公布的晨星评级中,招商安泰债券基金再次获评“五星级”。

  对于下半年的债券市场走向,何钟认为是“风险与机遇共存”,即在稳健审慎的同时,可以适度积极乐观。此外,今年国内经济有望软着陆,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为今年的债券市场运行奠定稳定基础,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将进一步增加国内债券市场的吸引力。

  在具体操作中,虽然目前股票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但由于宏观调控的滞后效应逐步显现,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放缓,因此投资者在转债组合中,应该重点关注股性、债性皆佳的转债。同时,应坚持稳健原则,组合趋于防御,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动态把握投资机会。

  作者:师 柏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