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头号悍匪落网专题 > 正文

台湾头号持枪绑架勒索要犯张锡铭中枪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8: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2004年震惊台湾岛内外的7·16警匪枪战的主角、台湾头号持枪要犯张锡铭,在脱逃近一年后于13日在台中县沙鹿镇落网。

  据新华社引台湾媒体报道,张锡铭是近年来台湾岛内最为凶悍的强盗集团头目,先后犯下多起绑架勒索案件,每起案件渉及赎金都在上千万元新台币,更有一起案件涉及赎金高达2亿元新台币。

  张锡铭成为岛内最大焦点,是因为在2004年7月16日张锡铭于高雄县大寥乡与警方发生激烈枪战。当时,岛内电视媒体争相“直播”了这场骇人的警匪激战。据报道,张锡铭集团拥有较警方还要精良的武器装备,与前来围捕的警察互射了超过1000发子弹,造成4名警察负伤,而后张锡铭等劫车成功逃逸。

  岛内媒体称,张锡铭逃脱后,警方通过逐一铲除其党羽、断其幕后金援等方法,迫使张锡铭离开位于山区的老巢,最终在13日上午动员优势警力捕获了这个台湾头号枪击悍匪。

  新闻背景:

  台头号悍匪张锡铭再犯案 绑架台商勒赎2亿元

  据人民网报道,台湾头号悍匪张锡铭犯罪集团再度露面并犯下绑架勒赎大案,勒赎金额竟高达10亿元新台币。

  3月20日,一名刚从菲律宾返台探亲的台商于国柱,在麻豆至新营高速公路上,光天化日之下被3名持长枪的歹徒绑架。随后劫往台南山区。10多天后,于国柱家属才接到绑匪的勒赎电话,一开口就要价10亿元。后几经周旋,讨价还价,赎金才降至3亿元。最后,家属交了2亿元之后,肉票4月7日在台南县东山乡头部带伤获释。据台湾媒体报道,警方目前已抓到两名嫌犯,两人曾负责看守肉票。

  据报道,台商于国柱系经营电玩赌博起家,获利可观,近几年在海外经商。3月20日他在高雄小港机场入境,乘坐家人远从台中南下接人的车子,座车开出机场之后,沿着中山高速公路一路北上,至台南县麻豆、新营段,突然有一部车从后超车,并摇下车窗伸出一把长枪,车内歹徒喝令于姓台商座车停至路边,嚣张地将于姓台商给掳走。据指出,当时歹徒共有3人。

  由于家属极为低调,为考虑肉票安危,一开始并未向警方报案,直至警方接获讯息之后,由“刑事局”主动展开侦办。警方研判歹徒自称“小黑”的口吻,极有可能是张锡铭党羽再度犯案,而且于国柱一下飞机就被张锡铭党羽锁定,案情显示可能有“内鬼”。据称,警方在寻获的车辆中已发现疑似张锡铭的指纹。

  项目小组兵分数路追查,一部分锁定张锡铭可能出现的地点,并再度发动警察大举至台南县东山乡张锡铭老家附近搜山。据台南县东山乡居民证实,警方确实在近几日频频在山区出入。“刑事局长”侯友宜甚至亲自南下指挥项目小组。

  不过,据指出,于姓台商的家属坚称未付岀2亿元赎金,同时肉票也是自行脱困;据侧面了解,歹徒并不希望直接取款,而是要家属透过第三国交款,再汇回台湾岛内。警方一度认为如此大费周章,可能是张锡铭一伙意图逃亡海外的如意算盘。

  台湾发生警匪激烈枪战 4警1匪伤 首犯仍在逃

  据人民网报道,台湾警方今天凌晨在高雄县大寮乡围捕张锡铭犯罪集团,双方发生激烈驳火,开枪超过1000多枪,张锡铭集团还使用了手榴弹。截至上午10时,总共逮捕2名歹徒,分别是中弹的林国忠、投降的李金成。交火中也有4名警察受轻伤。

  首犯张锡铭与同伙陈进雄,则是劫走路过车辆挟持人质往台南县方向逃逸,并在台南东山放弃人质及车辆,目前仍在逃。

  据称,此次行动动用警力之多,开枪之多,实属罕见。

  犯下多起重大刑案的张锡铭犯罪集团,最近在高雄县境内现出踪影。昨天深夜警方根据线索,在高雄市建国路发现张的行踪,遂一路跟踪监视至林内乡。

  由于张锡铭集团持有AK、M16、手榴弹等武器,火力强大,作风强悍,还穿上了避弹衣。台湾警方不敢怠慢,在刑事局长侯友宜亲自坐镇指挥之下,于26日凌晨展开围捕行动。

  凌晨2时左右,数百名“维安”、“霹雳”重装警员及刑警,在林内乡一工寮内攻坚,与张锡铭等人展开激烈枪战,激战持续了数个小时,警方有4人受伤,分别是陈纬财左脚中弹、郑育展遭流弹右大腿贯穿臀部、戴台杰左手虎口受伤、王爱国左膝受伤,均为轻伤。

  清晨5时40分左右,张锡铭与一同伙抢走一辆车号为ZK3060的保安车辆,并挟持一位老先生和一位保安员吴幸璋做为人质,从产业道路往高雄市方向突围而去,在警方围捕之下,老先生稍后逃离魔掌。台湾电视新闻现场直播了张锡铭劫车逃窜的过程。接近中午时分,保安员吴幸璋在台南县玉井乡山区被释放。

  截至上午8时,共有两名匪徒落网,其中林国忠左胸中弹,李金成弃械投降。来源:新华社 责编:张春梅

  相关专题:台湾头号悍匪落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