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改革高层论坛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8:33 光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中国改革高层论坛12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他强调,未来几年是改革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中国政府将以更大的决心,尽更大的努力,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努力实现改革新的突破,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制度保障。

  曾培炎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中日益明显地发挥基础性作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已经建立,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逐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步伐加快,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健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但同时应当看到,中国在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改革面临着更加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和更加复杂的利益关系。

  曾培炎指出,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创新,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努力建设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要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建立科学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第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要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鼓励、引导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构建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微观基础。

  第三,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要继续深化价格改革,建立充分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形成机制。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提高生产要素市场化程度,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第四,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要积极推进金融企业股份制改革,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企业素质和金融业抗风险能力。

  第五,深化财政、税收、投资体制改革。要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合理划分各级政府财权和事权,实行有利于科技进步和节约环保的财税制度。完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制度,规范政府投资范围和行为,加强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监管和调控,提高政府配置资源的效率和水平。

  第六,完善有利于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要按照“五统筹”的要求,落实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构建东中西互动的区域发展格局,加强社会事业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完善对外开放的体制和法规,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改革高层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以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体制创新”,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地方负责人,国内外经济组织代表和经济学家出席了论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