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百姓维权越来越倚重已公开现行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7月13日电(记者苏万明)截止到目前,我国占总数76%的国家档案馆已开展了现行文件利用工作,广大民众越来越重视利用已公开现行文件,维护自己在生产、生活各方面的切身利益。

  这是记者从国家档案局日前在青岛召开的“全国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据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毛福民介绍,我国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开始于2001年,经过三年半的发展,在我国3000多个国家档案馆中已有2367个档案馆开展了现行文件利用工作,占总数的76%。2004年6月,我国开展现行文件利用工作的档案馆仅有1000多家,占总数的1/3;但是,仅一年后,全国开展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的档案馆达到2367个,比一年前增加了一倍多。毛福民说:“广大最基层人民群众的需要和欢迎是现行文件利用工作开展的原动力和不竭动力。”

  毛福民说,档案馆是档案资源的保管基地,为社会提供档案信息服务是档案馆工作的永恒主题。目前我国档案馆向社会提供的已公开现行文件,包括劳动就业、福利待遇、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房屋拆迁、土地管理、招商引资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因而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开展以来,我国各级档案馆已累计接待利用者100余万人次,提供文件110余万件次。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认为,随着我国百姓维权意识日益提高,开展已公开的现行文件的利用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开设了新的窗口,这对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政务信息公开,都具有积极意义。(完)(责任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