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技术创新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13日电题:技术创新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

  新华社记者吕福明

  一边是轰鸣的炼铁高炉,一边却是鱼儿欢跳的生态渔场。在济南钢铁厂内,高密度养殖的罗非鱼、蓝鲨、彩虹鲷等,让参观者眼前一亮。渔场管理员孙明告诉记者,这个渔场利
用的是高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和循环冷却水,水资源在厂区内实现了循环综合利用。

  “循环经济是知识型经济、创新型经济,必须紧紧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济南钢铁厂副总经理温燕明说。“十五”以来,济钢投入7亿多元研发费用,自主开发清洁工艺技术90多项,形成专利62项。

  温燕明的这一理念在莱芜钢铁厂同样得到验证。记者近日在莱钢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看到,企业投资1500万元建了一套TRT发电装置,利用余热压差发电,年发电量可达3200万千瓦时。而在此以前,这个环节大量的热能被白白浪费。TRT发电班班长于洋说:“利用余热压差发电,不增加消耗任何原燃料,而且大大降低了减压阀组所产生的噪声。原来减压时煤气摩擦发出哧哧响的噪声,班组人员间说话要贴在对方耳朵上才能听得清。”

  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海洋化工生产基地。近年来,这个公司通过工艺流程再造,逐步实现了“一水六用”:即用海水放养贝类、鱼虾等海产品;用初级卤水放牧卤虫;中级卤水先送纯碱厂、硫酸钾厂供工艺冷却;在为化工工艺冷却的同时,吸收了化工废热的中级卤水再送溴素厂吹溴;吹溴后的卤水送到盐场晒盐;晒盐后的老卤生产硫酸钾、氯化镁等产品。这套工艺流程有效地解决了化工生产与海洋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

  目前,山东省的济钢、莱钢等能耗大户,也基本实现了对钢渣、含铁尘泥、煤气、工业废水和余热蒸汽等废弃物的闭路循环利用。如莱钢利用粉煤灰、高炉渣、石灰石尾矿生产水泥,年产量已超过100万吨,同时还节约粉煤灰占地、处理费用200余万元。据统计,2004年莱钢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5.46%。如今,莱钢又研发应用了数字化加热炉技术,能精确控制炉内温度,取得明显的节能效果。

  山东省冶金设计院院长姚朝胜说,技术创新与应用是企业节能降耗的关键。由于有像莱钢、济钢这样一批大企业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重视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节能降耗,2004年山东经济增长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据副省长王仁元介绍,山东省1000家重点用能企业的万元产值能耗为1.44吨标准煤,一年节能1200万吨标准煤。“十五”以来,这个省的企业通过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年增效益100多亿元。(完)(责任编辑:余申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