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先锋走进重庆高校 莘莘学子激情燃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20:21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13日电(记者王金涛、茆琛)掌声,泪水、欢呼……当一批时代先锋人物与大学生面对面交心时,他们不仅得到了尊重与赞扬,更点燃了莘莘学子艰苦创业的激情。

  4月27日以来,重庆市委宣传部等3家单位组织一批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时代先锋人物来到重庆大学、西南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整个活动按不同
人物分成若干单元,每个单元首先通过多媒体短片介绍获奖者先进事迹,然后主持人与获奖者交谈、大学生与获奖者对话,让大学生们与时代先锋围绕人生与奋斗、学习与创业、个人与集体、亲情与师爱、爱国主义与对外关系等热点问题,展开热烈、坦诚、平等的交流。

  这些时代先锋人物都是“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的获奖代表,他们以实际行动铸就了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重庆市文史馆一级作家王群生身患三种癌症,仍与病魔顽强斗争,出书三部并创作了发行百余万册的《少儿德育歌》。西南农业大学教授、共产党员夏庆友埋头攻关,为绘制家蚕基因组框架图立下汗马功劳。丰都县农民、共产党员秦廷焕身体残疾,身高不足1米,毅然拿出10多年的积蓄两万多元,为偏远的穷山村修通了希望之路……

  至今重庆市已有近4000名大学生参加了时代先锋进高校的现场活动,约20万名大学生和数以千万计的观众收看了相关电视专题节目。大学生们深受感动,掌声经久不息,泪水湿了衣衫,思想深为震撼,灵魂受到洗礼。

  在重庆大学,许多大学生听了王群生老人讲述的张军、陈培玉舍身救人的故事后,禁不住流下泪水。资环学院2002级学生彭守建说,他们为救人而献身,令人敬佩。每个人都应该把生命献给祖国和人民,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中去。

  在时代先锋精神的鼓舞下,今年西南农业大学不少毕业生主动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志愿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建功立业。4086名毕业生中,志愿到西部就业的就达到285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69.7%。资源环境学院毕业生孙廷怀本已确定毕业后到条件较好的重庆北碚区林业局工作,他在听完时代先锋人物的事迹后改变主意,主动要求到重庆市偏远山区城口县创业。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说,时代先锋人物走进高校的活动,通过彼此面对面、心交心的生动活泼形式,让大学生了解先进人物脚踏实地做人做事、立足岗位发光发热的感人事迹,一方面弘扬了崇高精神,另一方面启迪和激发了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火热情怀。这种形式最有说服力,最能起到教育作用,是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和新实践。(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