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职高高考志愿填报被指“黑金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3:12 东方早报

  因校内同一班级绝大多数考生被同一所高校录取,金华义乌城镇职业技术学校及宁波甬江职业中学校方有关人员日前被指在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中存在“黑金交易”。昨天,两校部分当事学生及家长集体到浙江省高校招生办公室投诉,希望给予考生重新填报志愿的机会。而同时当早报记者欲向当事人、考生志愿填报的两位指导者求证此事时,他们的手机都不约而同处于关机状态。

  38名同班考生被一校录取

  昨天,义乌城镇职校和宁波甬江职中学生及家长60多人,集体来到浙江省招办门口,希望省招办能替他们“主持公道”。

  据义乌城镇职校市场营销毕业班(三)班部分学生和家长介绍,在今年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入学考试(单招单考,属高考范畴)中,该班有49名学生上了录取分数线。6月26日,考生分第一批、第二批开始填报志愿。其中在第一批志愿填报时只有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可供选择,第二批则有20多所学校可供填报。因考虑到专业及学费等问题,该班绝大多数学生决定放弃第一批志愿。

  但考生反映,在他们向校方提交家长已签过字的志愿表时,班主任朱爱民却要求他们必须将第一批志愿也填上,否则志愿表作废(按志愿填报规定,若放弃第一志愿,可填“999”表示放弃,记者注),并称这不会影响考生被第二批报读学校录取。

  最终该班38名学生意外地同时被大红鹰学院录取。宁波甬江职业中学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该校高三(9)班的22名学生也同时被宁波大红鹰学院录取。

  记者欲向当事人———两班班主任求证此事时,他们的手机都不约而同处于关机状态。

  调查结果一周内公布

  昨天,两校相关学生和家长联合向浙江省招办投诉,希望省招办能给予这些学生重新填报的机会,或能按照志愿的第二批进行录取。浙江省教育厅、省招办负责人出面听取了学生方的意见后,表示将会赴义乌、宁波两地调查,一周后会给学生方通报“处理结果”。

  而当初指导学生填志愿的班主任是否该承担责任,目前还无定论。三方观点家长招生中可能有“黑金交易”

  在生源竞争激烈的现实下,高职院校违规招生现象时有发生,因此金华义乌、宁波共60名学生被同一高校同时意外录取事件,被当事家长指责为校方有关人员与录取高校间可能存在“黑金交易”。据了解,宁波大红鹰软件学院一年学费为11000元,而一般同类学校只要5000多元。目前,各位家长认为这可能影响孩子前途,要求学校对该事件负责。职中

  班主任是“好心办坏事”

  但义乌市教育局副局长金延风表示,从目前调查情况看,职校方和班主任不可能与大红鹰学院存在幕后交易,志愿填写的决定权在学生。义乌城镇职高负责人和宁波甬江职中校方都认为这是班主任“好心办坏事”,当然也不排除朱爱民指导填报志愿有失误之处。大红鹰学院

  若弃学开学3月后可退档

  据悉,本月11日,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已特赴义乌做澄清工作。该校称,他们的招生流程绝对符合省招办相关规定。而12日,义乌城镇职校负责人亦赶赴浙江省招办“反映情况”。

  大红鹰学院表示,学生填报志愿是自愿行为,但这批学生若不愿就读,学校会在开学三个月后将档案退还。这显然让深感受害的学生和家长感到不满,这不是耽误学生一年的学业吗?

  作者:早报驻浙江记者 徐文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