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头号悍匪身中数枪后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38 北京青年报

  资料图:张锡铭(圈中者)挟持人质扫射拒捕送往医院急救摄影/中新

  13日,台湾头号持枪要犯张锡铭,在脱逃近一年后在台中县沙鹿镇落网。据介绍,近日张锡铭在南投、沙鹿一带活动,打算在台岛中部再次犯案,并锁定一位电子游戏业者。但消息走漏,警方早已布控。13日上午,警方在沙鹿与张锡铭发生枪战,张锡铭身中数枪后落网。目前,张锡铭已被送往医院救治。

  抓捕

  穿着内裤与警方枪战

  据报道,台湾赎金开价亿元的绑架案只有8件,其中3件就是张锡铭干的。此次围捕行动由“刑事局长”侯友宜亲自坐镇,指挥300多名警察,经一周时间,从台南跟踪张锡铭至台中县沙鹿中兴街一栋民宅。13日上午9点,侯友宜亲率126名警察攻坚,先以装甲车冲破一楼铁卷门,再丢入两枚震撼弹。张锡铭及同伙林泰亨在睡梦中惊醒,只穿着内裤与警方交火。

  在警方强攻下,张锡铭来不及带走装着手榴弹、防弹背心和大批子弹的行李袋,即仓促逃往后阳台,攀墙逃逸。守在后墙的警察随即进行射击,张锡铭当场中弹倒地。枪战半个多小时后结束。张锡铭胸部、肩膀及手臂多处受伤。医生表示,张的肚子和背部都有子弹碎片卡在伤口里。此外,全身都有碎弹片散布。经急救,张已无生命危险。

  回放

  重重包围之下逃走

  张锡铭成为台湾头号悍匪,除与绑架案有关外,还与“7·26警匪激战”有关。去年7月26日,台湾南部发生了有史以来火力最大的警匪枪战。双方发射了至少上千发子弹。最后,被上百名特警包围的匪首竟脱逃了,以至于全台警察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去年7月25日晚,高雄警方接报,称张锡铭和同伙在一家KTV吃喝。警方马上集结上百名武装警察展开跟踪。两小时后,趁张锡铭一伙酒酣耳热回到暂住地———一处沙石场内的工棚时,警方完成部署,并奉命将其就地击毙。

  26日凌晨警方开始进攻,从凌晨2点到3点许,双方交火上千发子弹,4名特警在枪战中受伤。5点35分,张锡铭等人持枪蹿出,将一老翁挟持到路中后再拦下一名叫吴信璋的司机开的轿车,吴信璋则连车带人被掳走。上午8点,吴信璋在台南县获释。火力相当于步兵班为追歼张锡铭及其同伙,台湾警方成立了“0715猎龙项目小组”,警方更是下达“格杀令”。考虑到张锡铭的火力,警方还下达了“基层回避令”———基层警察遇上张锡铭,只能通知“维安部队”围捕,“不要正面迎战”。军事专家表示,张锡铭和同党陈进雄两人持M16步枪和AK-47冲锋枪,再加上身上至少携带5枚手榴弹,火力相当于一个陆军步兵班。

  本报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厦门日报》报道

  内存

  张锡铭台湾最狠的黑道分子

  近年来,台湾中、南部地区出现了两个有名的绑架集团,一个是薛球集团,另一个是张锡铭集团。他们的出现,使中、南部地区的富商仕绅闻之色变。薛球集团被捕后,张锡铭并没收敛。据悉,为拿到赎款,张锡铭声称“要钱不要命”,只要家属配合,他就释放“肉票”。张锡铭每次犯案,几乎都将人质押至山区拘禁;付赎金过程中,均是透过黑道出面与家属周旋,至今未发生撕票案。张锡铭因其种种恶行,被称为台湾最狠的黑道分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