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39 北京日报

  贾庆林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全国政协11日下午至12日在政协礼堂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发表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分别出席专题协商会,与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协助党和政府制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是今年全国政协履行职能、建言献策的重点工作内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若干重大战略问题,全国政协有关方面和广大政协委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专项建议。在专题协商会上,40多位常委和委员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中国特色的城镇化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理顺分配关系”“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六个专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参加专题协商会的“十一五”规划文件起草组的同志认为,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

  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十一五”规划是党的十六大召开后我国编制的第一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是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做好这项工作对于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贾庆林强调,“十一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机遇和挑战并存,对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需要不断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作出正确的判断,为规划和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继续关注“十一五”规划的制定,组织各方力量,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展开论证,为“十一五”规划纲要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实际,作出应有的贡献。要继续与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全面、准确地把握中央的精神,同时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整理,以适当方式报送有关部门参考。

  贾庆林指出,这次专题协商会是十届政协在新形势下开展政治协商活动的一种新形式,对探索、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对这次专题协商会进行全面的总结,对包括议题的选择、会议的准备、会议的程序、会议的成果与运用及宣传报道等进行深入的分析,从中提炼出几条成功的、能够上升到制度和规范层面的经验,努力形成一套系统的、可操作的做法,进一步规范和指导今后我们的政治协商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李贵鲜、黄孟复分别主持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张思卿、白立忱、罗豪才、郝建秀、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李兆焯、张怀西、李蒙、董建华、张梅颖、张榕明,秘书长郑万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专题协商会。

  网络编辑:陈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