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创新思路争先进位 充满激情干成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7月10日至13日,市领导罗志军、蒋宏坤、胡序建、汪正生等率领由各区县、开发区和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南京市党政代表团一行70余人北上山东,赴青岛、济南两市考察学习。罗志军要求,全市上下要对照山东发展经验,寻找自身存在差距,把此次考察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力争在精神状态、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作风上实现新的变化,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市领导陈家宝、缪合林、杨植、靳道强、刘捍东、沈健、许慧玲、奚永明、陈维健参加考察。

  在加快发展、迎接十运会的关键时刻,南京大规模组团学山东,学什么?抵达青岛的当天中午,市委书记罗志军专门召集代表团成员开会明确,到山东学习考察,就是专门来找差距的,要抱着虚心学真经的态度,对比山东的发展经验,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动力。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4天的行程虽然短暂,但齐鲁大地上荡漾着的充满激情、只争朝夕、大胆创新的发展氛围,已给代表团一行带来深深的震撼。

  在青岛,一批大企业、大品牌支撑起青岛城市经济发展框架,20年的发展,使海尔集团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为营业额过千亿元的知名品牌;以近300公里长滨海公路为轴的组团式带状城市群呼之欲出,城市规划和建设凸显高起点、大手笔;200多公里海岸线得到综合利用,三期建成后的前湾港吞吐能力将达到世界第十。

  在济南,济南人充分发挥省城优势,发展省会经济,在宏观调控中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城市面貌也明显改观。长达90公里的经十路,串起通往章丘市的经济发展带。齐鲁软件园在短短几年中,入园企业已有近400家,其中不少是山东的自有品牌,有10个是国家重点骨干软件企业。济南人为群众办实事的劲头也让大家折服:济南市政府每年要为市民办100件实事,去年政府对市区985条背街小巷进行了全面整治,而这只是100件实事中的1件。

  除了亲身感受到两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手笔、大气魄,山东干部争先恐后、充满激情的状态也给大家带来深深思索。“全市上下有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工作效率。领导干部开展工作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敢于负责,决不当‘太平官’。”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的一席话,道出了山东干部普遍的工作状态。

  南京专程赴山东找差距,而山东人在发展中也时刻盯着江苏的每一步发展态势。“山东从省到市再到县,每家都有一本账,上面记着自己的数字,也记着江苏、广东等兄弟省的数字。”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在会见南京市党政代表团时这样说。从他的口中代表团了解到,山东把国家宏观调控作为发展机遇,正是通过各市、各县之间互相找差距、与兄弟省市找差距,保持清醒头脑乘势而上,在这两三年中实现了快马加鞭式的发展。

  “山东干部思路新、有激情、干实事,南京和山东的差距,差就差在这三点。”罗志军这样总结在两市考察后的感受,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南京全市在发展上与山东的差距所在。在即将结束此行考察的12日晚上,市委在徐州召开常委扩大会,每一位市领导带头寻找自身工作与山东存在的差距,条分缕析,提出对策,为南京加快发展寻找新的动力。罗志军说,南京在加快发展,周边其他地区也在快速发展,在城市之间、区域之间的激烈竞争中,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山东各市争先恐后的发展态势令人振奋,山东干部只争朝夕的发展激情催人奋进。南京学山东,就是要学习山东人工作思路新、干事有激情、落实有措施,形成谋发展、争进位的工作氛围,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南京要把此次考察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力争在精神状态、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作风上实现新的变化,掀起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市长蒋宏坤也提出,对比山东抓发展的态势,南京在发展中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进一步提高抓落实的力度,进一步改进对基层的指导考核办法。

  市领导的观点在代表团成员中得到共鸣。

  高新技术开发区常务副主任邵强说:“对比齐鲁软件园,高新区的发展落伍了,我们要瞄准无锡新区、齐鲁软件园等先进园区,不仅吸引国际企业落户,还要为本地企业创造发展平台。近期我们将进一步与几家银行加强联系,将金融服务融入高新区,实现产业快速集聚。”

  高淳县委书记刘以安感慨道:“济南的章丘与高淳一样,是传统的农业市,但他们开发区发展的气魄之大令我震惊。与之相比,我们的差距在工业总量偏小和经济开放度低,今后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主攻工业第一方略,抓住城乡统筹机遇,主动承接主城工业转移,并全力主攻招商引资。”

  市发改委主任李琦把青岛与南京的岸线资源作了一番比较说:“青岛有200多公里海岸线,南京同样有200多公里长江岸线,青岛的岸线开发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我们要进一步加快龙潭港建设,实现港区联动,使港口和产业得到共同开发。”

  考察结束时,南京干部纷纷表示,山东此行令人精神振奋,兄弟城市你追我赶的发展势头和干部群众真抓发展的劲头催人奋进,要用南京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在这一轮城市竞争中实现新的争先进位。

  代表团还对徐州的城市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学习考察。

  作者:沈文虹 施伟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