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舒德干张立同获最高成就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华实习生崔海涛)2004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评选揭晓。来自西北大学的舒德干和西北工业大学的张立同,获得了本年度的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授予在本省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者在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对科学技术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的自然人。

  舒德干现任西北大学地质系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在寒武大爆发和动物门类起源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以第一作者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篇,提出了早期后口动物演化与脊椎动物起源的新假说。其成果被评为“199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200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院士率领的课题组,研制出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比铝还轻、比钢还强,比碳化硅陶瓷更耐高温、抗氧化烧蚀,克服了陶瓷的脆性,可以满足航空航天器向高速度、高精度、高搭载和长寿命发展的要求。该项目2003年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此外,经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AV71-11轴流压缩机”等216项成果分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