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游戏暴力”冲击现实世界 网吧里挥起大片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13日电(张丽娟、陈光明)夜幕四合。鞍山市灵山居民区内的一个网吧。谁叫‘见人就杀,站出来!19个年轻人涌进网吧,手持砍刀枪刺、砖头瓦块,嚣张地齐声高喊。网吧内正在上网的几十人一下子几乎都被吓住了,瞬间一片静寂,只见雪亮的大片刀在灯下闪烁寒光。几秒钟后,几个上网者稍微挪动了一下身子,立即遭到拳打脚踢,紧接着,砍刀飞舞,枪刺乱捅,片刀横飞,砖头瓦块像雨点一样,网吧内的水泥地面上血迹斑斑……

  这场发生在今年5月4日的网吧伤人案,导致5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有一个正在上网的年轻人被枪刺从后背贯穿性扎过肺部,险些穿透前胸。还有一人身中三四刀,刀刀砍在胸部和背部。另有一人被砍断了右手肌腱。在这起案件中,挨了拳头的人则无法统计。昨日,鞍山灵山派出所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了这起惊人的网吧伤人案。据悉,截至昨日,参与血战的19名年轻人中已有16人落网,14人被刑拘。

  起因 赢了把虚拟反天剑

  引发这场伤人案的原因,竟然是虚拟世界里的一把反天剑。

  据介绍,19名制造了这起令人震惊的网吧伤人案的年轻人,均是网络游戏传奇的玩家,平时主要在铁西地区的网吧内上网玩游戏。他们和常在灵山一网吧内玩传奇的一些人共同组织了一个联合舰队,约定一旦赢了,大家均分战果。

  今年5月1日,联合舰队在玩传奇时,共同赢得了一把反天剑。所有人都非常欣喜,并认为拥有了反天剑,以后会赢得更大战果。由于反天剑是联合舰队共同赢得的,被大家认为是共同财产。但在灵山一网吧内上网参与游戏的残影少爷却由于手法娴熟,一下子就将反天剑纳入囊中,据为己有。

  在铁西区一网吧内上网的崽子和小眼开始在网上与残影少爷谈判,想用此前在游戏中赢得的26古玉(游戏中的战利品名称)换取反天剑。但残影少爷认为,反天剑虽然是虚拟物品,但在现实世界里价值600元,而26古玉仅仅价值200元钱,不合算。谈判失败了。

  同在灵山的网吧内上网的联合舰队成员之一见人就杀在网聊谈判时,惹怒了远在铁西的崽子和小眼。

  据后来落网的崽子和小眼供述:在后来的网聊中,残影少爷和他们再次发生了言语不和。5月3日,他们赌气来到灵山的网吧内,寻找残影少爷,但由于他们都只是知道彼此的网名,相互并不认识,所以没有找到。

  5月4日,网上谈判又开始了。此时,见人就杀在网上骂了崽子和小眼几句,并叫嚣你们敢来,就不让你们回去。

  崽子和小眼感觉忍无可忍,他们开始会人,要到灵山的网吧与见人就杀决个高下。

  现场 谁神情不对劲儿就收拾谁

  5月4日晚上9点多钟,崽子和小眼分别会来了鑫爷等19个人,在铁西繁荣电影院附近集合。其中,有人从一个地方搜集了一背包的砍刀、片刀、枪刺。19个人打车来到灵山的网吧,在车上,他们每个人都分到了作案工具,距离网吧50米左右,他们下车了。

  冲进网吧前,他们约定了一个打人原则:凡是神情不对劲儿的人,肯定有问题,上去就踹,挥拳就打。

  二十来号人手持凶器气势汹汹直奔网吧而来,网吧老板发现了。眼见着他们来者不善,便想关上网吧的铁栅栏门,但被一人一把揪开。19人鱼贯而入,冲进了网吧。

  谁叫‘见人就杀,站出来!

  见人就杀此时真就在网吧内上网,但见这架势便没应声。几个上网者稍微挪动了一下身子,立即遭到凶猛的拳打脚踢,残影少爷由于在椅子上的动作大了一点儿,当场被枪刺从后背贯穿性扎过肺部,险些穿透前胸,立时昏迷不醒。参与抢救的医生说,如果不是及时抢救,他可能就醒不过来了。

  见人就杀虽然躲避在一个角落里没动,但还是被揪住了衣领子。小子,有你事儿没?已经红眼的凶徒恶狠狠地问。没有我的事儿!见人就杀撒了个谎,逃过了这一关。

  不到5分钟,19人准备撤离,网吧老板上前拽住一人,结果被这伙人一顿乱砍,后背、前胸顿时血肉模糊。出击得胜的这伙人立即作鸟兽散。

  反思 游戏暴力冲击现实世界

  当天晚上10点,正在值班的灵山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立即来到网吧。但由于行凶者使用的全是网名,很难查实他们的真实身份。5月8日,在所长张大平、教导员赵国芳的精心安排下,民警们终于将19名参与者的网名和真实姓名全部查清。民警们开始分组抓捕。目前此案件中的19名参与者已落网16人,除了两人情节轻微且有立功表现而被警方取保候审外,其余的全部被刑拘。

  警方介绍,在网吧内玩网络游戏或是聊天而引发的治安案件时有发生,网上一言不和即在现实世界中相约决斗,打架斗殴几乎成了家常便饭。警方介绍说,根据有关统计和分析,青少年犯罪绝大部分与其在网吧上网玩游戏、聊天等引发纠纷有关。

  据警方介绍,此次网吧伤人案中的19名参与者中,有17人来自单亲家庭,最大的二十四五岁,最小的还不满18岁,大部分无业。他们成天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中打打杀杀,刀光剑影,血肉横飞,网络游戏满足了他们战胜一切的欲望,暴力崇拜成为其共同特点。

  有关专家提示,一些沉迷于网络游戏中的青少年,很容易把虚拟的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混淆起来,一言不和立即暴力解决,手段残忍血腥,完全不计后果。暑假即将开始,可能又会有一些孩子偷偷溜进网吧,家长应随时掌握孩子的相关情况,避免孩子沉迷于暴力幻想,千万莫等出了意外才痛悔。(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