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营养配餐”使1.3亿亩耕地平均增产5%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题:“营养配餐”使1.3亿亩耕地平均增产5%以上--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春季行动侧记

  记者雷敏

  目前全国小麦主产区已完成夏粮收购,进入新麦收购时节,但部分地区化肥价格去冬
以来持续上涨,使农民陷入“增产不增收”的窘境。

  而另一方面,我国农村盲目施肥严重,化肥利用率只在30%左右,不仅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也引起农业面源污染。

  为此,今年4月以来,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旨在引导农民科学用肥的测土配方施肥春季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3亿亩,测土配方施肥比习惯施肥粮食作物平均增产5%以上。

  庄稼一枝花 配方肥当家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足见肥料在农作物生长中的重要性,而如今我国农民使用的肥料主要是化肥。有这样一组数据,1980年至2003年,我国粮食产量提高了34.4%,粮食单产提高58.4%,而同期化肥投入量增长了248%。据中国农科院专家分析,目前我国化肥用量水平较高,其中氮肥平均每亩用量分别是德国、法国、美国的151%、159%和329%,而耕地粮食单产水平较这些国家低1到3成。受到报酬递减率作用,在施肥量过高地区,靠增加化肥投入引起的生产增长已近极限。

  目前我国市场上售卖的都是通用型的复混肥,养分比例不合理,针对性不强。长时间不加区别地施用会造成资源浪费,农产品品质下降,出现“种瓜瓜不甜,吃菜菜不香”的现象。事实上,在不同区域、不同地块上种植不同的农作物,所需的肥料养分各不相同。于是,“营养配餐”式的配方肥备受青睐。

  河南、四川等省土壤肥料站探索出“测、配、加、供、施”的测土配方施肥一条龙模式:农技部门组建测配站,免费为农民测土,确定具体地块土壤中氮、磷、钾以及锌、硼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后,开出施肥配方。测配站根据配方生产配方肥,向农民提供物化式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

  在河南省太康县土壤肥料站,兀术岗村农民丁富起笑着对记者说:“配方肥用过就忘不了,而且不再担心买到假肥。”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他和老伴种了12亩小麦,以前自己到市场上购买碳铵和磷肥混合施用。现在用配方肥,一亩地减少投入10元左右,而且使用简单,效果明显。去年亩产小麦700多斤,今年亩产已达到1000多斤,每亩增收200多元。病虫害也比以前少了,农药开销又省了一半。他还种了7亩大豆、3亩玉米,1亩花生,用的都是配方肥。

  站厂结合创配方施肥新模式

  化肥生产企业的产量较大,一种肥料的需求量过小会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因此,为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推广配方施肥,江苏省农技部门依托土壤数据信息化管理系统,走站厂结合的路子。

  江苏省扬州市土壤肥料站把土壤养分图和行政区划图叠加,自主开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软件。依据这套软件,农技部门把土壤养分、耕种作物相似区域所需的肥料量累加起来统一给化肥企业下单。

  目前,这一数据图库已可细化到示范区内每一个村的每一个农户,农民只需“按图索骥”--上网或到村供销社查阅放大的村级土壤养分图,自己的地块缺什么养分,适合种什么作物,种多少作物需要施多少肥,一目了然,农技部门还会给农民一份测土配方施肥通知单。

  江苏省仪征市月塘乡农民双传昌指着农技站开的施肥通知单讲得头头是道:“我种的是杂交稻,每亩要施用氮磷钾比例为8∶8∶9的复混肥74斤,再加上1斤锌肥,40斤碳铵……”据仪征市土肥站调查,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科技示范户每亩小麦平均减少氮肥投入6.9%,亩均增产25公斤左右,增收30元以上。

  配方施肥妙处多 节能增产护环境

  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2亿元资金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试点。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栗铁申介绍,测土配方施肥的主要作用有:一是减少能源消耗。由于用肥结构不合理,河南省一年流失200万吨氮肥,相当于10个中小氮肥厂的产量。二是增加产量。测土配方施肥比习惯施肥粮食作物平均增产5%以上,棉花、油料、蔬菜等经济作物平均增产10%以上。三是节本增收。我国一些地区施肥过量,南方部分水稻区测土配方施肥每亩可节肥约30公斤,按现行价格,每亩降低成本20元左右。四是减轻病害。研究表明,大部分农作物病害是因为养分不平衡所致,特别是缺少钾肥和中微量元素。测土配方施肥后,可大大减轻农作物病害的发生。五是改善农产品品质。测土配方施肥可以改变偏施氮肥的习惯,降低蔬菜硝酸盐含量,防止水果变酸,改善水果皮厚、色淡以及内在品质指标。六是改善环境。有效减少养分挥发、渗入地下或流入河流,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土壤肥力。

  据农业部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派出土肥专家13万人次下乡进村,培训农民1300多万人次,为农民免费测土16万多个,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3亿亩。据对内蒙古、吉林、江苏、湖南、辽宁等5省区10个示范县(市)40个村139个农户的调查统计,有77%的农户不同程度地了解了测土配方施肥知识,有40%的农民了解了自己种植的作物最缺乏的营养元素,有25%的农民掌握了如何正确使用肥料,有61%的农民懂得了如果不科学施肥就会造成肥料的浪费和环境污染。(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